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22年

2022年大事记

   1.   3月27日,由医学人文学院主办,福寿园国际集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专委会协办,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支持的第四届北京大学清明论坛在北大博雅中华厅及上海(线上)两地举行。韩启德院士,周程院长,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处处长曹洪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知名医学人文学者王一方、丛亚丽、CCTV主持人敬一丹、知名企业家黄怒波等来自医学、社会学、伦理学、生死学、传播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演讲,医疗、殡葬等行业从业者,相关专业领域师生等来到论坛主会场,并有近四万网友在线观看了论坛直播。

   2.  4月6日,医学人文学院举办了“医史为鉴向未来:纪念程之范教授百年诞辰展”开幕式活动。韩启德院士出席。开幕式采取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行,当日线上1500余人次观看了直播活动,数百人在互动区留言。

   3.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院党委和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踊跃收听收看大会直播盛况,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分享交流、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深悟透、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4.  11月19至20日,第十五届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医学人文学院主办。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以“临床伦理与老龄化挑战”为主题,围绕临床伦理与医师职业精神、老龄化的社会与伦理挑战、医师职业精神教育等议题展开,一百多位中外学者、临床医生、医院管理者、高校教育管理者与医学生等参加,会议直播观看六千余人次。

   5.  举办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活动。医学人文学院与医学部工会、予捷美育室联合主办“厚道北医?致敬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师生书法展暨予捷美育室藏品展,展览包括三个单元:特展作品、教师作品与学生作品。协助学校举办“厚道行医--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特展”,为展览提供专业支持。主办“厚道北医?致敬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医学生舞蹈专场演出暨高校美育交流活动、“数字·创新”北大医学健康信息融合发展论坛、“心理学与医学的融合创新学术论坛”。举办“百十北大医学人文同心同行”北大医学人文校友回家主题活动,近百位校友返校,重温青春岁月。

   6.  思政引领,立德树人。医学人文学院联合医学部团委制定《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培养方案》。举办首届“医学人文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共有113名高校优秀大学生参加。2022年推免系统报名45人,比2021年增加40%,取得了良好效果。沈静思、陈天宇、周茜3名前国家艺术队队员配合医学部团委组织开展“冠军训练营”系列体育文化活动。

   7.  科研成果取得突破性进展。医学人文学院联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公共卫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口研究所、中国语言文学系申请的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批,郭莉萍任总课题负责人。张大庆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顺利通过中期检查,获得滚动资助,追加经费40万元。甄橙作为首席专家申请的“中国医学史视域下医药文化遗产资料挖掘整理研究”获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科学》(Science)刊发博士后李晓洁作为第一作者,刘瑞爽和丛亚丽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中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对研究的影响》(Research under China's personal information law)。张大庆主译《剑桥医学史》(译林出版社,2022版)获江苏省“第十三届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张大庆团队获2021年度健康报医学科技与健康传播“最佳”系列之最佳学科宣传团队。丛亚丽作为中华医学会代表团正式代表参与世界医学会第73届全体大会及《赫尔辛基宣言》修订工作组,为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做出贡献,获中华医学会感谢信。

   8.  学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医学人文学院赴西藏社会实践团获评“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研究生1班团支部获评“2022年度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