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4年

2014年大事记

   1月

   1日,《公共教学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补充规定(试行)》开始实施。

   10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召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联络一组组长李文胜、联络员刘天兵出席会议,公教部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督导组对领导班子及党员班子成员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现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13日,2014年统战工作座谈会暨“心系公教 服务社会”党外人士活动图片展举行。医学部统战部部长王军为应邀出席会议。

    

   2月

   21日,研究生寒假见闻座谈会召开。

    

   3月

   1-2日,由卫生法学教研室承办的《中国卫生法制》杂志专家委员会卫生法学教育分会成立暨教学研讨会召开。王岳当选第一届卫生法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

   4日,为庆祝“三八”妇女节,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李可基做题为“舌尖上的健康:您不可不知的饮食养生误区”健康饮食知识讲座。

   14日,2014年北京大学医学部第2期交叉学科专题研讨会暨医学人文研究院第十四期学术沙龙举行,会议由医学部科研处和医学人文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为神经伦理、心理和社会行为等交叉学科前沿探讨。医学部神科所和神经药理专家,以及医学人文研究院的师生参加了会议。

   22日,《LANCET》刊发社论,在评论中国医患的紧张关系时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医学人文教育有助于缓解医患之间的冲突。(原文:“With the exception of elite schools such as the Peking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s Center, there is little attention to the humanities, ethics, the social context of illness, or practical training in communication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The Lancet, Volume 383, Issue 9922, Page 1013, 22 March 2014 )

   24日,日本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部钟家新做日本医疗福祉制度讲座。

    

   4月

   15日,北京大学党发[2014]7号《关于王玥、吴玉杰职务任免的通知》:任命王玥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免去吴玉杰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党委书记。

   18日,研究生班研究生英语学习沙龙举办。

   20日,研究生班“健康大步走”活动举办。

   25日,医学英语2010级学生开展“读首钢工业沧桑·庆五四青年励志”主题党团日活动。

   27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医英学生赴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28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举办师生座谈会,围绕学生关心的问题,探讨学生课堂参与情况。

    

   5月

   12日,由学生会主办的第二届“抗辩——医学生的培养与成长”活动举行。活动邀请到了医学部主任助理王维民,海淀医院副院长周洪柱,我院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岳、以及学生代表宋刚作为现场嘉宾,围绕学制、考核淘汰制度和“情商”与“智商”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8日,由学生会主办的“U are Singers”第五届外文歌曲大赛举行。

   25日,受中国医师协会委托,由王岳牵头、我院参与起草的《中国医师道德准则》正式颁布。

    

   6月

   6日,2009级医学英语毕业生论文指导及答辩工作完成。

   20日,“医英校友沙龙”活动举办。

   23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召开。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出席会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熙国教授、我院王一方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

    

   7月

   6月30日-7月3日,首届“医学人类学及医学人文研究方法”工作坊举办。芝加哥大学人类学系冯珠娣(Judith Farquhar)、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中心主任景军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来自国内高校及研究院所的25名学员参加学习。此次工作坊在国内医学人类学及医学人文研究领域皆属首次。

   2-4日,台湾长庚大学医学人文参访团到访。

   组织职工舞蹈队参加了“永远跟党走——北京大学医学部庆祝建党九十三周年文艺演出”。

   2009级医学英语专业学生顺利毕业。

    

   8月

   22-24日,首届“临床医学人文骨干研修班”举办。本次研修班主题为叙事医学。邀请了北京宣武医院主任医师凌锋等著名的医学人文及临床专家、卫计委护理研究中心专家授课,来自全国各医院的3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

    

   9月

   4日,医学英语学生冯昱、马燕军入伍欢送会举行。

   10日,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汇报交流会召开。

   12日,2014级新生迎新会召开。

   25日,“探寻古迹,回归自然”古北水镇秋游活动举办。

    

   10月

   17日,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到访。

   21日,青年教师教学示范课活动举办。

   24-25日,第九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召开。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及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医学院校的青年医学人文教师骨干和各大医院的同行等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议围绕针对医生的暴力、医患信任、医患满意度、医学界与医药产业的关系、利益冲突政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9日,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举办。

    

   11月

   14日,研究生班开展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

   28日,医英学生保研经验交流会召开。

    

   10-11月

   北京大学第七届医学人文周举办。本届医学人文周包括医院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医学也是人学---漫谈鲁迅和医学”讲座、“医学美学三人谈”讲座、医学人文电影赏析、医学人文短剧大赛、“领略医学之美 感悟生命之真”学生作品展、【昨日的医生】老照片摄影展等内容。人文周提高了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2月

   23日,公教部“医学部临床专业通识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召开。医学部教育处领导、公教部领导、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领导围绕如何开展通识基础课程改革,如何整合相关学科专业、优化课程内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医学史教研室作为公教部的唯一代表,接受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对其承担的本科生必修课程《医学史》的督导检查和评估,并得到充分肯定。

   对原有的宣传橱窗进行了更新改造。

   举办了12期学术沙龙。

   医学人文学系举办“人文分享”系列汇报活动,分享研究成果。

   召开会议,讨论制定“公共教学部教师教学评价综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