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21年

2021年大事记

   1.  3月26日,医学人文学院在医学部体育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学院党政领导及教职工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  4月9日,由医学人文学院主办,福寿园国际集团、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文化专委会协办,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上海福寿园公益发展基金会支持的第三届北京大学清明论坛在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生死两安:医疗·殡葬一体化”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周程,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管理处处长刘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医学、社会学、伦理学、生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医疗、殡葬行业从业者以及网上报名的公众人士150余人参与论坛,并有上万网友观看了论坛直播。

   3.  4月1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叙事医学发展研讨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原主任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北京医院、安贞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等院校及医院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4.  4月28日,医学人文学院在医学部逸夫楼509教室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医学语言文化系李远达、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姚靓两位老师做了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5.  5月8日-9日,医学人文学院赴浙江嘉兴、湖州两地开展建党百年医学人文公益讲坛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党委副书记韩英红、于新亮,副院长王岳及学院师生代表,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陈国平,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党委班子、中层干部及职工代表,医联体单位有关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6.  申请新增“医学人文一级学科”。经过多次论证,6月17日在医学门类专家论证组中通过,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学位办的最终结果。

   7.  9月25日至26日, “第十四届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0名医生、医院管理者、医学人文研究者、媒体代表和医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抗疫中的医师职业精神,并设立学生分会场为医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

   8.  医学人文学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图书馆联合申请到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公共体研究与数据库建设”(批准号21ZDA130),郭莉萍任子课题2负责人,乔玉玲、黄蓉、李俊、李远达参与了除子课题1外的研究。

   9.  11月22日,医学人文学院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医学人文学院师德教育工作,召开了师德教育培训会,党委书记王玥作题为“培根铸魂,做‘四有’好老师”的专题培训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培训。

   10. 11月29日下午,医学人文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医学部逸夫楼716会议室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开展同备一堂课活动。党委书记王玥、副书记韩英红、副院长郭莉萍、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谢虹,健康政治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及医学史与医学哲学系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