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2年

2012年大事记

   1月

   5日,第二届四次教代会召开。

   5日,新年表彰联欢会举办。

   9日,由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主办的北京大学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占安教授、医学部相关部处、各学院领导、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2月

   24-26日,医学史研究中心师生赴韩参加第四届中韩医学史会议并顺访Handok医药博物馆。

    

   3月

   7日,安全工作紧急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医学部安全工作紧急会议的精神。

   8日,“医英成才路”校友讲座举办,04级校友王姝主讲。

   17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协办的“弘扬卫生职业精神,凝聚医改精神动力”研讨会举行。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卫生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姚晓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河北省卫生厅副厅长高春秋、健康报社社长兼总编、《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王硕应邀出席会议。

   26日,生物医学英语专业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应邀出席座谈会,院/部师生及毕业校友50余人参加了座谈。

    

   4月

   11日,“如何做国际公务员”讲座举办,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主讲。

   16日,医学部督导组专家莅临指导政治经济学教研室集体备课。

   16日,由学生会主办的院衫设计评比大赛举办。

   24日,青年科研基金立项评审会举办。

    

   5月

   4 -13日,王岳赴芬兰图尔库大学进行“芬中食品与卫生教育交流项目”的学术交流活动并做大会报告。

   18日,信息工作会召开,会议旨在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建设,促进信息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18-19日,郭莉萍受邀代表北医率队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外国语学院院长论坛并做大会发言。

   22-23日,应用语言学系教师参加第六届中国外语中青年学者科研方法学术研讨会。

   23日,研究生班“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北大传统”座谈会举办。

   25日,我院主办“人道主义的未来:跨国工作坊(Humanitarian Futures: An International Workshop )”。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香港大学人文与医学中心、人文学院、香港智行基金会以及医学部的中外学者、专业人士二十余人就人道主义实践的新模型以及国际援助的新模式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31日,由院/部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大学医学部英文朗诵比赛”举行。

    

   6月

   4-22日,我院与印第安那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举办第三届“中美主要卫生保健问题的跨文化比较”暑期研究生课程。来自两校多个专业的30余名学生以社会工作为核心,在肿瘤、心理健康、农村的卫生保健三个分主题下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7日,医英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召开。

   20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一周年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优秀党员及先进党支部,传达了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进行了“立德树人、示范引领、为党旗增辉”主题党日活动交流。

   24~23日,王玥教授应邀参加“亚洲的毒品和酒精:历史研究的新视野”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

    

   7月

   生物医学英语专业成立十周年之际,应用语言学系教师与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合作,编辑出版了《北医人》纪念特刊。

   5日,2012年工作研讨会召开。医学部副主任王宪、主任助理王维民及医学部相关部处的领导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11日,与伦敦大学学院签订暑期学校合作项目。

   29名2012届医学英语专业毕业生顺利毕业。

   组织学生分赴河北永清、辽宁锦州、贵州黔西南州、山东德州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月

   27日,教学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基础医学院教改专家获邀与我院/部教师就教学改革相关工作进行经验交流。

    

   9月

   医学英语专业招收2012级学生31人。

   4日,2012级研究生迎新会召开。

   7日,2012级本科生迎新会召开。

   27日,应用语言学系承办的“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北医赛区决赛举行。

   学办开展专兼职辅导员考核工作。

    

   10月

   8-9日,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和中美职业精神中心举办第七届中美职业精神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学者100多人就医师职业精神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19日,教学改革工作前期调研情况汇报会召开,会议旨在了解各系室教改工作进程,切实开展医学部医预课程改革和通识教育改革。

   21日,生物医学英语专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届医学人文英语短剧大赛决赛举办。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及来自国内各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教授和历届校友等二百人出席了庆典大会。下午,医学英语专业毕业校友与在校生交流会举行。

   22-25日,院/部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北京大学第五届医学人文周,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莅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人文周邀请了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Otago大学的Gareth Jones教授、著名作家徐萌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医学与人文、医学与艺术、北医历史等多个主题进行演讲,主办了“融人文于医学教育”的医学人文圆桌会谈,来自国内外学者围绕解剖学与人文教育的主题进行了专题学术研讨。

   26-28日,郭莉萍等三人赴美参加由哥伦比亚大学内外科医学院主办的叙事医学工作坊,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意大利及中国等各大医疗机构和医学教育机构的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9日,由工会主办的“足迹,我们的‘家’十年图片资料展” 开展仪式举行。医学部工会领导、各兄弟单位工会干部、院/部教职工出席了开展仪式。

    

   11月

   8日,师生集体观看了十八大开幕会。

   9日,系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座谈会的形式集体学习十八大精神。

   18日,学办组织医英学生参观北京展览馆“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

   26日,医学部督导专家对我部本科生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27日,应用语言学系顺利通过“北京大学模范职工小家”验收。

   28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示范课举行,邀请荣获中华医学会及北京市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北大第三医院青年教师王亮示范讲课。

    

   12月

   3日,2012年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举行,4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9-13日,组织医学人文教育考察团赴香港大学医学院调研考察,并顺访广州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10日,学生会新一届主席团换届选举会议顺利举行。

   14-15日,2012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会议暨医学人文研究院工作研讨会召开。医学部主任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戴谷音、院/部领导、各系及研究中心的正副主任、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25日,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培训举行,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侯淑肖应邀为代表作培训报告。l 医学部督导组专家多次莅临院/部各系室指导集体备课。

    

   医学人文讲坛举办,本年度共邀请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六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的9位专家学者来院讲座。

   游泳馆立项获得批准。

   体育场塑胶跑道、篮排球场改造工程处于招标阶段。

   医学哲学方向招生信息已经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