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10年

2010年大事记

   1月

   4日,院/部第二届二次教代会暨2010年新年表彰联欢会隆重召开。

   15日,院/部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副处长续岩、郭莉萍副主任及院/部全体教师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2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性学研究中心召开《马克思恩格斯论性爱、婚姻和家庭》课题中期汇报会。

   寒假期间,医学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王岳老师受美国乔治敦大学法学院邀请,对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研究中心进行了学术访问。

    

   3月

   1日,院/部召开学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5日,院/部工会举办庆“三八”女教职工美丽课堂讲座。

   8日,王红漫教授承担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研究》阶段性成果《北京市2004-2008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情况调查报告》得到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和副市长丁向阳同志批示。                                                        

   24日,英国牛津大学维尔康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哈利逊教授来我院做题目为《西方医学中的整体论传统》的学术讲座。 

    

   4月

   2日,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人称“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同志应邀到院/部,与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心得。

   28日,院/部召开院刊编委会成立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医学人文研究院简报》、《公共教学部简报》的编辑工作,进一步加强院/部对外宣传和信息沟通工作。

   医用理学系生物数学教研室组织培训医学部学生代表队参加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协会(COMAP)主办的“跨学科模型竞赛”(ICM,2010),有2个队获一等奖。

    

   5月

   10日,在院长张大庆教授的带领下,院/部教师来到朝阳区管庄垂杨柳医院,与著名矫形外科专家秦泗河教授率领的临床团队举行“医学人文与矫形外科”圆桌对话。这是院/部本年度贴近临床一线开展教学与研究系列活动的又一次尝试。

   15日,院/部研究生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国务委员刘延东寄语心理咨询与教育工作。

   21日,著名医师作家李惠薪教授受韩启德副委员长邀请,来到院/部,与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事文学创作的经历和感悟。

   28日,应用语言学系邀请《中华医学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郭立为全系教师作医学教育论文写作讲座。

   31日,行政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袁小平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海淀区培智中心学校,为智障儿童服务,与智残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6月

   2日,院/部研究生班同学赴北京汇晨老年公寓开展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5日,课题《我国个性化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研究》获得中国科协立项,院长张大庆教授、王红漫教授以“我国个性化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研究”为专题组建学者团队。                                                         

   8日,院/部举办“艾滋英语演讲比赛”,来自医学部各院系不同专业的14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比赛。

   7-24日,医学人文研究院与印第安那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举办“中美主要卫生保健问题的跨文化比较”暑期研究生课程。本次暑期课程主要目的是调查北京的卫生保健服务现状并对中美卫生保健系统进行跨文化比较。来自两校多个专业的研究生以社会工作为核心,在肿瘤、心理健康和艾滋病三个分主题下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学习。为期三周的暑期课程以丰富多样的开展形式、广泛深入的课程内容和富有挑战的文化交流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加,同时也得到了中美师生的一致好评。

   18日,全球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红漫研究员主持召开了《我国个性化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研究》研讨会。

   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名誉院长韩启德院士莅临院/部,与院/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亲切座谈,听取汇报并指导工作。

   23日,院/部合唱队喜获“医学部庆祝建党89周年歌咏比赛” 一等奖。此次活动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精神、团结奋进的良好效果。

   24日,院/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九周年表彰大会暨理论报告会。医学部组织部苏鸿副部长出席了会议。党委书记吴玉杰回顾了一年来党委的主要工作,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党委副书记王玥做了题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党的理论创新》的辅导报告。

   25日,院/部学办举办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会。

   27-29日,王玥、王一方、王红漫、韩英红参加第一届医学院校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暨医学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王玥被选为第一届理事。

   28日,《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现代医学史卷》第一次编写工作会议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中华医学会的众多医学史界专家作为编委出席会议。会议由《现代医学史卷》主编张大庆教授主持。                      

   29日,院/部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春游采摘活动。

   王红漫教授指导院/部学生完成课题的《北京市三级医院门诊医生工作站可行性预探》喜获北京大学第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二等奖。

   洪炜教授赴美参加国际认知行为治疗大会并报告与加拿大Mcgill大学合作课题研究论文。

    

   7月

   8日,为了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同时为了响应北京大学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要求,院/部党委组织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前往大兴县榆垡镇求贤村开展社会实践交流活动。

   8日,院/部召开2006级医学英语学生实习动员会。

   26-31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全体教师赴上海、绍兴、嘉兴进行了主题为“重温党的历史,感受科学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

   23-24日,为了推进院/部学科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院/部召开暑期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医学部科研处处长沈如群出席了会议。院/部党政领导、各系正副主任、院职能办公室主任、学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三期《中国医学人文评论》出版。

    

   9月

   4日,院/部生物医学英语专业召开2010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

   6日,院/部举行2010级研究生迎新会。

   7日,院/部召开生物医学英语专业迎新暨专业介绍会。

   10日,院/部召开党委扩大会,党委书记吴玉杰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的辅导报告。

   21-22日,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在京举办伦理审查中欧研讨会。

   23日,院/部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坚持科学发展 走进低碳生活”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主会场活动。该活动获得医学部工会十大精品活动。

   24-29日,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院/部学生会承办的2010“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京大学医学部选拔赛顺利举行。来自医学部各院系不同专业的2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参赛人数和参赛普及率创历届新高。应用语言学系老师应邀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

   医学英语专业(理科)第二届招生39人。

   国际性学会议在京召开,胡佩诚教授担任中方主席。

    

   10月

   11日,“医学人文走进临床”圆桌论坛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举行。张大庆、胡佩诚、王一方等专家与ICU等临床科室的一线医护人员一起,围绕“生命终点的伦理困境”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2日,院/部2010年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圆满结束。5位教师获得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资助,2位教师获得青年科研基金项目立项。

   28日,院/部研究生班及其党支部组织了香山双清别墅红色主题游的活动。

    

   11月

   1-2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ABIM基金会、Kaiser Permanente集团、印第安纳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西兰Otago大学、香港大学和卫生部、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北京市卫生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5-7日,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医学人文研究院、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北京论坛(2010)医学分论坛在医学部成功举办。本次医学分论坛的主题是“全民健康:医学的良知与承诺”,亚、欧、北美、澳四大洲9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的40位著名专家学者与会。

   7日,由医学人文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三届医学人文周开幕式在医学部逸夫楼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常务副部长萧群、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科研处处长沈如群、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以及来自国内外医学人文领域的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医学人文研究院及医学部其他各个院系的师生二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7-15日,北京大学第三届医学人文周成功举办。本届的主题“关注医学与艺术”,内容包括“画布上的医学:西方名画展”“领略医学之美,感悟生命之真:绘画、摄影与书法展”“医学人文名篇翻译竞赛”以及“医学小话剧和DV展演”,此外还邀请了耶鲁医学史主任John Warner教授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举办四场公开演讲,在校内外得到了热烈反响。

   8日,医学伦理学教研室在京举办美国迈阿密大学和北京大学关于科研伦理网络培训项目CITI的研讨会。

   21日,院/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以及学生班主任一行40余人在党委副书记王玥老师带领下,来到天津“大沽口炮台遗址”和“平津战役纪念馆”,瞻仰历史遗迹,回顾革命历史,感悟时代使命。

   24日,第十届院/部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成功举办。

   张大庆、王一方、杨海燕等出席全国医学哲学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全球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王红漫研究员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全球会议。

   体育学系举办北京市卫生系统第六届乒乓球比赛。

    

   12月

   5日,由应用语言学系研究生英语教研室负责组织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成功举办。来自医学部2010级硕士研究生英语9个教学班的26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

   7日,医学人文研究院邀请长期在加拿大和香港从事医务社工管理工作的陈洪涛先生(Peter Chan)以及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颜政先生来院/部,分别就医学社会工作发展史和深圳医务社会工作进行讲座。

   13日,由院/部团委学生会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大学医学部英文辩论赛初赛成功举行。来自医学部各院系不同专业的16名共8组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21日,为了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代会的职能,提高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院/部工会举办“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培训”。院部教代会代表20余人参加了培训。院/部工会主席袁小平做了辅导报告。

   29日,物理教研室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体育学系看台改造工程竣工。

   体育学系举行医学部学生长跑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