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大事记» 2009年

2009年大事记

   1月

   张大庆教授历时五年所著《中国近代疾病社会史(1912-1937)》(25万字)受国际权威科学技术史杂志、国际科学史学会会刊(ISIS)高度赞誉:“由中国人自己完成的一部中国现代医学史”。

   3日,应用语言学系召开2008年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5日,公共教学部举行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第一次会议暨2009年新年表彰联欢会。

   21日,由医学部工会主办,公共教学部工会承办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2008年度工会系统表彰会”在逸夫楼二层报告厅隆重召开。 

   19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邀请,卫生法教研室教师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草案)》起草专家研讨会。

    

   2月

   医用理学系生物数学教研室组织培训医学部学生代表队参加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协会(COMAP)主办的“跨学科模型竞赛”(ICM,2009),6个队中有1个队获得一等奖,4个队获二等奖,1个队获成功参赛奖。

    

   3月

   著名统计学家方积乾教授被医学部聘为兼职教授,任教于医用理学系生物数学教研室。

   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卫生法学教研室牵头,国内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九所医学高等院校编写的《医事法》正式出版。该教材为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规划教材,共77万字。

   5日,为了迎接第99个“三八”妇女节的到来,同时贯彻北京市教育工会提倡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健康理念。公共教学部工会在逸夫楼组织了职工迎“三八”爬楼梯健身活动。

   27日,公共教学部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隆重召开。学部全体党政领导、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大会。吴玉杰书记做了题为“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加快创建一流大学步伐”的动员报告和理论辅导。

    

   4月

   在医学人文研究院王红漫老师《全球健康国际卫生攻略》付梓之际,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阅批:《医学社会学读本---全球健康国际卫生攻略》。

   4日,部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座谈会,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分析检查工作。

   5日,公共教学部开展“继承五四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

   8日,公共教学部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报告会。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公共教学部主任、公共教学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张大庆教授做了题为“当代文化境遇中的科学道德”的专题报告。

   8日,院/部举办2009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评审会,共有12个项目申报,最终确定了10个资助项目。

   8日,应医用理学系生物数学教研室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霞教授作了题为“物信息学进展”的学术报告。

   8日,行政党支部举行了“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内涵,推动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化建设——公共教学部行政党支部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报告会”。

   14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组织“爱聚太阳村”——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党日活动。

   切实关心和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逸夫教学楼的安全是公共教学部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4月21日,部行政结合安全工作需要,特邀教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马长明、物业管理办公室田风林及逸夫楼的保安人员,召开安全工作会,讨论了公教部安全工作。

   22日,美籍华人邓明昱教授来我校举办题为“美国心理学发展的历史与现状”的讲座。

   23日,国际著名科学史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系席文(Nathan Sivin)教授应北京大学医史中心邀请,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我校师生座谈。

    

   5月

   5日,在建国六十周年、“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和西藏民族改革五十周年之际,公教部开展了“继承‘五四’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党委书记吴玉杰、团委书记于新亮参加了此次活动。

   8日,公共教学部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座谈会。

   15日,公教部召开了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组织部副部长苏鸿同志出席了会议。

   17日,应用语言学系党支部到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开展“扶教助学”主题活动。

   22日,公共教学部召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

   26日,公共教学部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会,各系、室主任、教办主任及督导组专家参加了会议。

   27日,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前一天,公教部工会组织教职工在平谷金海湖开展了“迎端午·龙舟赛”健身活动。

   22日,公共教学部举办英文戏剧小品大赛。

   医学人文研究院王红漫老师所指导的07、08级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方方、包鹤龄同学的《从参合主体角度探析新农合运行环节对其总体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研究获得北京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五四科学奖一等奖。

    

   6月

   2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党支部与离休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庆贺杜水伯、马模贞两位同志入党60周年暨杨大伟、马荣元、徐天民三位同志参加革命60周年。

   6日,张大庆教授领衔《我国个性化健康服务产业化研究》获国家科协立项。

    

   7月

   5-7月,我院医学英语专业的部分同学参加了全球健康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王红漫教授指导并亲自带队的“卫生国情调查实践学习”社会实践活动。

   2日,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MARY  BULLOCK女士访问北京大学医史研究中心,与中心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一起座谈,对中国近代医学史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6-10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全体教师带领10名医学英语专业的学生赴山东革命老区沂蒙山区进行社会实践。

   9-11日,物理教研室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自然科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托,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召开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自然科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

   18日,北京大学医史研究中心甄橙教师、柳林老师、研究生胡俊参加了在北京市西城区人定湖公园举行的第11届北京科普之夏活动。

   19-24日,我院医学人文学系卫生法学教研室教师参加了中国卫生法学学科建设会议。

    

   8月

   7月26日-8月3日,张大庆教授赴布达佩斯参加第23届国际科学史大会。张大庆教授提交的论文“北满鼠疫防疫处:中国近代第一所医学研究机构”在“国家基金与医学研究”专题组上报告。

    

   9月

   医学英语专业(理科)开始招生,首届招生32人。

   14日,在医学心理教研室胡佩诚教授的倡导和组织下,我院医学心理教研室首次尝试以视频联网互动的方式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齐齐哈尔医学院、西安咸阳医学院、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等三所高校参加了本次活动。

   医用理学系生物数学教研室组织培训医学部学生代表队参加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200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与计算机应用竞赛”取得1个一等奖。

    

   10月

   医学人文系胡佩诚教授和理学系高嵩副教授共同在《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杂志发表题为《Brain activation evoked by erotic films varies with different menstrual phases: An fMRI study》的论著。该文应用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研究了月经周期对于女性大脑处理视觉性刺激的影响。该刊为世界著名出版公司Elsevier出版的介绍神经科学研究最新进展的权威期刊(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3.21)。

   19日,体育场看台改造开工典礼。

   19日-20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届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中美专家就中美医师职业精神研究现状,医师职业精神与医疗体制改革,中美医师职业精神调研方法和结果以及职业精神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涵义等问题进行了共同研讨,旨在促进我国医师职业精神的可持续发展。

   21日,我部工会召开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各工会小组汇报了2009年上半年所开展的活动,推选出参加医学部模范工会小组评选的单位。

   26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医学人文周暨东西方医学人文对话会议、2009年全国博士生会议(生命伦理/医学伦理)隆重开幕。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李文胜、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段丽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耿琴、北大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以及来自英、美、日、韩、香港、台湾地区和国内各高校的医学人文领域专家、学者、博士生及医学人文研究院教师二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张大庆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26-30日,“北京大学第二届医学人文周”的分会议——东西方医学人文学科对话会议成功举行。来自英美日韩的医学人文学者与中国学者一道,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医学人文教育和研究”展开了跨文化的交流和对话。

   25-29日,“北京大学第二届医学人文周”的分会议——2009年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医学伦理/生命伦理)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教育司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承办。旨在加强博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医学人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29日,“北京大学第二届医学人文周”的活动内容之一,由医学人文研究院李晏峰老师指导的学生英文短剧“妙手财心”,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上演。

   30日,公教部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医学部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会议的精神。

    

   11月

   11日,为了推动职工素质教育,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拓展文化视野,院/部工会组织会员参加了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举办的“首都科学讲堂·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专场”活动。

   21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等二十一所高校发起,由中华医学会等六个全国一级学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医学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开幕。医学人文研究院师生参加了“首届医学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公共教学部主任张大庆教授主持了分论坛“医学人文的理念与实践”的讨论。

   26日,公共教学部召开中期教学检查总结会。

    

   12月

   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2010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公告》,医学部本部共获得15项资助,其中理学系贺东奇及高嵩各获得一项资助。另外高嵩还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及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重点课题子课题资助。

   3日,医学人文研究院/公共教学部召开宣传信息员工作会议,袁小平副院长特别强调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效性,并从树立宣传意识、注重工作的时效性、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等方面对信息员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7日,公共教学部第二届英文辩论赛初赛顺利举办。

   8日,公共教学部举办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演示竞赛。

   18-19日,医学人文研究院/公共教学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09年度考核暨2010年工作研讨会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做反腐倡廉建设的推动者》的辅导报告。

   理学系生物数学教研室曹波、安金兵老师指导的学生在“200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医学人文研究院与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联合建立医学美学研究中心。

   医用理学系物理教研室组织培训医学部学生参加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并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