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系室、中心» 健康信息管理系» 数据模型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健康信息管理系2020年大学生科研实习招生计划

  

  

 活动名称

  大学生科研实习招生计划(2020年度)

 活动时间

  2020年7月-2020年12月(通常6月初发布通知、7月初决定入围的学生名单、大约10月中旬进行中期评估,决定结题或者论文撰写等事项)

 招生对象

  药学、统计学、卫生政策等本科生/研究生:5-10人。

 指导专家

  校内专家约3-6人、校外专家约2-5人。

 活动目标

  培养学生收集数据、整理数据以及分析数据并解决健康数据分析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科研素养。

  学生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明确并逐步发展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健康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具体疾病对应的中药方或单品的网络药理学分析模型。

  基于知识图谱的医疗问答系统模型。

  健康服务相关的政策分析模型。

  健康服务的费用预测及控制模型。

 活动形式

  学生选择前述的课题并提交项目申请书,本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评选,最后选择部分学生并指定导师予以指导。

  科研指导:以讨论班或者远程会议等形式组织学生进行交流并指导。

  阶段评估:实验室组织专家对学生的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对于未通过通过评估的学生,实验室不再提供资助和证明。

  项目结题:本活动结题时,仅接受正式的学术论文。

 资助

  根据学生的工作情况,本实验室可以参照本校研究生待遇,由指导老师自行决定每月补助:1000-2000元,或者提供其他补助。

 权利义务

  本活动原则上不接受指定研究范围之外的课题申请,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实验室在研究之后可以酌情录取。

  实习学生在课题进行过程中必须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以及合法性。

  实习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所产生数据的所有权归实验室所有。

  基于本实验室的各种数据进行的研究必须注明数据的来源。

  实习学生结题之后,学院将统一提供相应科研实践活动的正式证明。

 联系方式

  安金兵:termison@bjmu.edu.cn;唐志宇:tzy@bjmu.edu.cn

  

  承办:数学模型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2020年7月4日

  

  

  补充说明

  

  本活动旨在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实践需求,鼓励医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与科学实践活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帮助学生尽早明确日后的研究方向。

  在科研实习进行过程中,本实验室强调如下几个重要事项:

  1)在选拔过程中,实习学生可以针对选定的研究领域自行查阅资料,自行制定计划并提供申请书,选拔通过之后实验室再正式指定指导老师并协商决定科研项目。

  2)只有认真完成指导老师的任务,完成学术论文并获得老师认可的学生,本试验室才提供正式的科研实践活动的证明,对于中途退出的学生将不提供正式证明。

  3)为了方便课题的进行,出于研究项目的需要,本实验室可以通过学院为实习学生办理临时的借阅证和餐卡,实习学生在结题之后实验室会自行注销相关卡证。

  4)本实验室不提供常规的办公环境,同时不负责实习学生的食宿等生活方面的问题。

  5)对于需要调查、试验等活动的研究项目,实验室保证提供安全的工作场所和经费。对于因科研需要而产生的学生外出、实验等活动,指导老师必须向实验室正式报备。

  

  数学模型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2020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