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新闻

为祖国的文化添砖加瓦,是一个知识分子最大的心愿——敢为人先的马模贞教授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讲好专题党课,强化引领。根据“党课要注重突出高校特点,用好北京大学红色教育资源,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回应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北大人讲北大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这一特点,2023年5月12日,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在逸夫楼716为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讲述了一堂特别的党课,题目为《为祖国的文化添砖加瓦,是一个知识分子最大的心愿——敢为人先的马模贞教授》。

    

  

    

   马模贞于1949年年仅17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史学系,1952年调到北京大学新民主主义革命教研室做政治教员,后转入医学院担任政治教员。曾任北京医科大学中国革命史教研室主任,李大钊研究专家、中国禁毒史研究专家。数次被评为北京市和北京医科大学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教师,1994年荣获北京医科大学“桃李奖”。1991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马模贞以其出众的口才和极具吸引力的授课享誉校园,在当时的教师、学生中很有影响。在北医这样的医科院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讲得出神入化,吸引住学生,乃至教师的眼球,需要怎样的魅力啊。马模贞不仅口才好,在同行中也有较大的影响,这主要得益于她带领全体教师,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在很多关键的改革时刻,能够有远见,走在前列。

    

   王玥从求真务实,殚精竭虑致力于李大钊的研究与宣传;敢为人先,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中国禁毒史的研究三个角度讲述了马模贞的学术经历,并且总结了马模贞在治学和研究中的精神与态度。马模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研究态度;运用北大红色资源,讲好北大故事的责任意识;秉持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的勇气等都值得我们后辈不断学习和发扬,这些精神也将成为激励我们在立德树人、高质量教育教学发展上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