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学党史必修课之一】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成立

按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史诗,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共同推出“学习党史必修课”,与师生一道重温红色篇章,丰富前行智慧,坚定必胜信心。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法租界巡捕房的侵扰,会议后期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出席大会的代表有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李达、李汉俊、刘仁静、张国焘、王尽美、邓恩铭等早期共产党员。

   大会组建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选举陈独秀为书记。大会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规定了党的纪律,并提出发展党员、建立中央和地方机构的组织制度,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同时,大会还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对党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如今,100年过去了。100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短一瞬。100年间,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真正实践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的古训。燃烧的岁月,难忘的往事,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幕幕闪现在人们眼前: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社会主义中国发展的广阔道路。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领导中国人民初步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生活,并继续前进,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100年栉风沐雨,我们一路走来,有很多胜利的经验,也有不少沉痛的教训,但只要我们继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守正创新,不懈努力,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