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15期】Adalberto Noyola:墨西哥的水资源和废水管理:环境与健康问题

2023年5月22日上午,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驻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Adalberto Noyola博士应邀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作了题为“墨西哥的水资源和废水管理:环境与健康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20&ZD224)专题讲座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讲堂第115期。医学人文学院苏静静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张大庆教授担任评论人,我校师生近三十人参加。

本次讲座分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墨西哥的水和卫生部门”“瓶装水”“拉丁美洲的诊断要素”“行动与结论”五个部分。Noyola博士从六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讲起,提到了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环境与健康负担。


 

墨西哥的水和卫生部门

Noyola博士重点介绍了这部分内容。通过列举详细的数据,他指出拉丁美洲的水和卫生设施仍然落后,并聚焦介绍墨西哥的供水情况。通过图表的直观展示,主讲人指出,墨西哥的人口分布、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利用之间存在较大的区域不平衡性,且水资源的平均自然可用性在逐年下降。此外,墨西哥的水资源利用、管理也存在一定问题。但事实上,对水资源和卫生问题的关注,是对健康的预防性投资,缓解国内供水服务不足势在必行。接着,主讲人列举了在墨西哥城市和农村,应对供水服务不足的具体措施,并介绍了饮用水工厂、污水处理的情况。最后,Noyola博士强调了供水服务和卫生设施对婴儿腹泻死亡率的影响。

 

瓶装水

由于供水服务的不足,导致民众对市政供水系统缺乏信任,墨西哥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瓶装水消费国。净水设备等也成了部分家庭的选择。但由于墨西哥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多数家庭预算不足,民众的饮水需求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压力。此外,瓶装水使用后,产生了大量塑料垃圾,带来了沉重的环境负担。

 

拉丁美洲的诊断要素

Noyola博士指出,城市的人口增长,以及贫困社会阶层的收入难以提高,加剧了墨西哥社会在健康、粮食、教育、安全方面的不足。当地政府更侧重水资源的覆盖率,对于水资源的安全性关注不足。因此,该国对饮用水与卫生服务的供应仍有所欠缺,这势必会导致环境和公共卫生问题,也意味着墨西哥大量居民,特别是弱势群体,会面临更大的疾病和死亡风险。

 

行动与结论

主讲人基于上述内容,提出了一些行动建议,并进行总结。他指出,为实现并超越可持续发展目标、克服墨西哥在水资源领域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应积极制定、实施新的解决方案。比如,需要进行体制改革、加强技术与管理能力、促进全社会参与到决策和资源管理过程中、在家庭中培养珍惜用水的文化等。此外,Noyola博士还提出了城市环境战略,其中包括:在管理需求而非增加供应的基础上,促进资源管理;合理使用水资源,改变当前用水模式等。

 
 

最后,在场师生就“医学史研究中的重要问题”“瓶装水的消费与环境问题”“墨西哥可口可乐的消费”“塑料垃圾的回收利用”“海水淡化”“净水设备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供稿:杨雯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