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13期】田海龙:话语互动研究的基本方法及案例阐释

 

2023年5月12日周五下午,第113期北大医学人文讲堂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709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特聘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社会语言学分会荣誉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会长田海龙作了题为“话语互动研究的基本方法及案例阐释”的讲座。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郭莉萍教授主持,来自医学语言文化系等部门约三十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田教授的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批评话语分析简介,话语互动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中西医话语互动的研究案例,话语互动研究的启示与前景。

在第一部分中,田教授介绍了批评话语分析的发展现状,以及所对应的三个W:Who(批评话语研究代表性学者),What(批评话语研究的定义和路径),Why(批评话语分析的三个阶段)。

在第二部分中,田教授介绍了什么是“话语”、“话语研究”的范式、“互动”与“交际”的区别、“互动”与“会话”的区别,以及社会互动、言语互动、符号互动等概念。

在第三部分中,田教授以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对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的连线采访为观察语料,阐释了一种横向话语互动:中医话语与西医话语的互动。

在第四部分中,田教授强调了人的能动性的重要性,并认为:国内认知语言学如果能够关注社会认知过程中语言使用者能动性如何导致交际后果,探究这种后果为什么具有不确定性、偶然性、临时性的特征,将会在客观、真实和科学地呈现言说者解读话语意义过程的同时,更为深入的阐释言说者意识形态连接语言形式和交际后果的机制。

在讲座之后,听众们积极举手提问,与田教授就医患互动研究、互文性、语境、杂糅等话题展开讨论。

 

最后,郭莉萍教授向田教授赠送书籍表示感谢。在讲座之后,田教授移步逸夫楼726,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员做进一步交流。

 

(医学语言文化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