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12期】陈达维:现代医学与传统中药——北京协和医学院中药研究缘起初探

   2023年4月24日上午,北大校友陈达维博士应邀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作了题为“现代医学与传统中药——北京协和医学院中药研究缘起初探”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医学人文学院陈琦副教授主持,张大庆教授担任评论人,来自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及我校师生近三十人参加。

    

  

    

   本次讲座从中药科学化,这个中国近现代医学史、社会文化史长期讨论、关注的问题讲起。陈老师首先对北京协和医学院的中药研究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从人才、成果两个方面论述了协和中药研究对近代中国中药科学研究的影响。接着提出了此研究的动力和探讨的具体问题,即中药科学化最重要的实践项目是如何建立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中国现代科学医学的重镇,又为什么会研究传统中药?

 

   陈老师回顾了现有的研究和文献,指出目前对协和医学院研究传统中药的决策、动机和目的;协和开启中药研究的契机和过程等方面尚无研究。在查阅大量原始档案的基础上,陈老师重构了协和中药研究项目开启的背景和过程,重点叙述了1918年4月至1921年3月间协和医学院、生理学系和该系教员个人三方境况的发展和交互作用,以及洛克菲勒基金会在纽约的管理人员和代表基金会到协和工作的皮尔斯(Richard M. Pearce)为协调各方面矛盾所做的努力,并详细介绍了传教士医师密尔斯(Ralph G. Mills)1913-1918年在朝鲜时的中药研究工作,以及洛克菲勒基金会在1920年春决定由协和医学院接收他的研究结果和资料的过程,强调了这一决定对皮尔斯等人在年底推出的协调方案的影响。

 

   在梳理这些史料的基础上,陈老师对协和中药研究项目的缘起提出了新的解释,认为这项与协和推动现代科学医学目标相悖的研究在该校成为可能,是基金会管理层为控制学校经费增长、应对药理教员招聘困难和协调教员关系的综合方案的一个副产品,并非出于任何医学权威或学校教员对中药科学化的预定计划或宏大目标,而实际上是密尔斯在朝鲜的中药研究的偶然延续,尽管它也存在欧美人士对中药并非完全排斥,以及药剂师出身的协和教员伊博恩(Bernard E. Read)对中药研究的兴趣和职业机遇的适时把握等因素。

 

  

    

   最后,在场师生就“麻黄素的发现”“北京协和医学院对中药研究态度的变化”“朴柱秉其人”“现有历史叙事背后值得挖掘的故事”“协和医学院的组织机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 供稿:杨雯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