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11期】张唯:会话分析研究中的语料分析与语料会

    2023年4月20日周四下午,第111期北大医学人文讲堂暨第1期CACE Asia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行。香港大学博士、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中心研究员、知名会话分析专家张惟教授做了题为“会话分析研究中的语料分析与语料会(Data analysis and data session in the study of conversation analysis)”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李芳副教授主持,有来自医学语言文化系的约30名学生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213线下参加,同时吸引了校内外数十名线上听众。

           

  腾讯会议视图中的的线上与线下听众

 

    讲座上,张惟教授介绍了语料会在会话分析中的地位、发展历史、特点和要求等,并选取会话分析知名学者Schegloff的经典语料以及来自选修“会话分析概况”课程同学的语料进行了深入分析,展示了会话分析的实践方法,进一步证明了语料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惟教授首先介绍了会话分析研究的三个基本步骤:语料收集、语料转写和语料分析。具体来讲,语料通常以音、视频形式被收集,再根据Jefferson发明的转写系统(或其他与其较为相似的系统)进行转写,之后进入具有很强实践性的语料分析环节。语料会(Data Session)是语料分析中的一项传统活动,尽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尚未被确立为必要的研究方法,但它作为一种进行会话分析研究实践的重要方法,至今已受到了广泛的认可。

 

   
       讲解中的张惟教授

 

    张惟教授接着介绍了语料会的特点与要求。语料会的氛围轻松友好而兼具学术性,研究人员集体探索、相互信任,专家与新人平等交流,共同在实践中学习。分析语料的过程是一种完全探索性的、“无预设的审视(unmotivated looking)”,同时也是一场一定会有收获的实践(a rewarding practice)。这种审视有两条路径:一是从行为出发,观察人们采用的语言资源;二是从语言的特征出发,观察其如何成为社会互动的资源,又执行了什么样的行为。语料的选取应当做到少而精,对初学者而言更是如此,时长在30s以下较好,且会话者人数最好在2~3人。分享语料时,应准备好相应的音视频材料,并提供有足够留白的转写文本。以Schegloff(1996)的语料为例,张惟教授阐述了分析语料的两个主要目标:描述和报告自己的发现及发现的过程。

    张惟教授还强调,研究者应该在分析语料时做到价值中立,即不带情感倾向、不评判会话者,而只从技术角度进行分析。分析语料时应该站在会话者的角度,言之有据,一切以文本为中心。语料会上往往会有许多思想的碰撞和全新的发现,因此做好笔记十分重要。

    在理论讲解后,张惟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在会话分析概况课程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并且将自己选择和修改后的同学语料分享给大家,引导大家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同学们经过讨论,针对语料中的话轮分割、未完成音节、相同或相似话轮的出现等现象踊跃提问,张惟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对相应部分的语料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同学们对于会话分析的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感受到了语料会友好而严谨的氛围。

          

         

 讨论中的同学们

    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中,两个小时的学术讲座进入了尾声。李芳副教授对张惟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进行了总结,并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向张老师表示了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

    2019年11月在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召开的“全国第一届医疗会话分析研习班”上,世界知名学者John Heritage 教授正式启动了CACE Asia,为亚洲医疗会话分析学者提供了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学术研究平台。

       

      (医学语言文化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