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07期】耿直:让我护佑你的心——心佑工程十年心路历程

   2023年2月20日,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外科学讲师、“心佑工程”发起人耿直医生应邀于逸夫楼716会议室以“让我护佑你的心——心佑工程十年心路历程”为题,讲述他和团队开展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公益救助项目的故事。本讲座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讲堂第107期,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姜海婷主持。

    

  

   耿直讲述先心病筛查救助工作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在中国所有出生缺陷中排名第一,发病率约0.7%-1.4%,每年约有15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在贫困地区、农村、边远地区,不少孩子没有得到及时诊治,早早失去生命,被人们视为新生儿“头号杀手”,成为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据耿直介绍,“心佑工程”是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组织发起、免费救助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的健康扶贫项目,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心血管中心主任、心外科专家李庆国教授领衔,现有队员一百余人。2014年6月,李庆国和在新疆克州对口支援的同事谭晓聊天时得知,新疆当地先心病的发病率特别高,受困于医疗条件,患儿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救治,有的甚至整个家庭全部患有先心病。同年8月,派人专程前往新疆,在克州人民医院对100多名患儿进行了筛查,并将适合手术的患者接到南京免费治疗。从此,“心佑工程”这一主要针对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的专项免费救治项目在多地“开花”。

    

  

   心佑工程宗旨及理念

    

   “我是80后,是我们科室一名普通的医生,我做的事情很平凡,只是践行一名医生,一名党员的职责。”耿直表示:“作为心血管医生,我们尽己所能,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去手术的机会!我们走上门,跑断腿,多救一个是一个!”十年来,团队几乎所有的下乡筛查活动都是利用周末时间进行。而每到一地,首先是筑牢先心病的第一道关卡——面向当地基层医生的业务讲座培训,集中起来介绍先心病的防治知识,从而让基层医生了解先心病的常识,也就能让更多患儿更早被发现,并对家长进行科普教育,更深层次地推动了“强基层”目标的实现。

 

   诊疗费用方面,对于筛查出的患儿,主要通过优化异地就医服务,实现医保报销、医院减免、基金会救助三种途径进行免费救助。有时,一个患儿就要联系好几个公益基金组织申请费用,因此,二附院心血管中心有四位专职秘书为患儿和家长去填表格,去写申请书。“毕竟要大字不识几个的病人去走这些流程并不容易。”耿直说:“我们能做的都帮他们做了,让更多先心病儿童以健康的状态回归社会。”而由于99%以上的“心佑宝宝”来自外地,异地就医结算成为保障小患者医保权益的关键一环。针对部分“心佑宝宝”参保地在统筹层次、信息化水平等方面的差异,为了保证 “服务在线”,南京市医保中心异地就医科还专门组建了“心佑宝宝”微信工作群,提供全天候服务,为孩子们密织服务保障网,确保异地结算顺畅。

    

  

   继往开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今天撒下的是种子,收获的将是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健康的希望。”耿直介绍,为保证手术安全和治疗效果,团队所有核心成员均在阜外医院进修学习加盟阜外医院的心血管技术培训中心,成立李守军教授专家工作室。与此同时,团队整合内外科资源,加强团队建设,优化硬件建设,将手术室、心脏监护病房、普通病房安排在同一个楼层极大的方便了患者,也保证了医疗安全。同时,进行人性化护理和微创化治疗,精心呵护,以情动人,并定期回访。

 

   十年来,“心佑工程”团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示精神,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的工作安排,并与各厅委办局和企事业单位的对口支援工作结合,先后赴新疆、青海、西藏、贵州、四川、陕西、安徽、甘肃、重庆、苏北等贫困地区、农村、边远地区,免费开展先心病筛查救助工作,筛查了10万余人,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400余场次,免费培训县乡基层医护人员1万多人,募集爱心资金1000多万元,免费救助近1000名困难家庭先心病患儿,帮助这些家庭摆脱困难处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了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听完讲座,学院师生与耿直医生围绕健康扶贫、医疗卫生体制、医师职业精神、思政教育教学、医学人文实践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就后续合作事宜进行商议。学院副院长、卫生法学教授王岳表示,“心佑工程”是一项心连心的工程,这样的精准健康扶贫,体现出医者的责任和情怀,也推进了“健康中国”建设。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姜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