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06期】周东华:跨国史视野中的晚清中国麻风病污名问题

   2022年11月28日上午,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东华应邀做题为“跨国史视野中的晚清中国麻风病污名问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医学人文学院陈琦副教授主持,张大庆教授担任评论人。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共有17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主要包括跨国史视角中的移民与疾病史、鸦片战争前后西方人建构的麻风国度、康德黎对“麻风中国佬”的污名建构、美国和澳洲流行污名化概念、帝国主义时代西方话语霸权的牺牲品五个方面的内容。周老师从麻风病防治简史入手,选取丰富的史料清晰梳理了麻风病污名化概念在英国、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形成的原因和过程。

 

   在“跨国史视角中的移民与疾病史”部分,周老师首先介绍了跨国史的研究兴起和研究领域,阐述了如何利用麻风病这一载体将传教史嵌入到殖民史/帝国史研究中,以及热带医学史中体现出的跨国史因素和热带医学建构“中国”的缩影。

 

   在“不洁净的华南:鸦片战争前后西方人建构的麻风国度”中,周老师整理归纳了晚清社会在伦理层面对麻风病致病原因的主流认识,总结了当时对麻风病人的处置办法,介绍了西方传教士及医生对中国麻风病错误观念的评价,延伸到由麻风病引起的固定化、污名化身份,如癞丐、珠江艳妓。最后周老师还分析了华南地区具有的“麻风病温床”以及“中国苦力主要输出区” 两个重要特征。

 

   在“中国苦力=麻风病:康德黎对‘麻风中国佬’的污名建构”部分,周老师着眼于香港开埠后报刊中有关麻风病的报道,讲述了香港殖民政府对麻风病病人采取的强制措施。随后细致介绍了康德黎这一重要人物以及他赴港后针对麻风病开展的调查工作和相应的论文成果。周老师指出,康德黎这篇“划时代的专题著论”塑造了“麻风中国佬”污名概念。

 

   在“‘麻风中国佬’带来了“Mai Pake’:美国和澳洲流行污名化概念”中,周老师先后介绍了“中国病”(Mai Pake)的由来、中国苦力在美国西海岸引发的麻风危险和担忧以及澳大利亚在中国苦力中进行的麻风调查。同时指出,卫生官员汤普森将“中国苦力”视为澳洲众多地区麻风病的“唯一来源”这一观点,大大强化了“麻风中国佬”或“中国病”这一污名概念的传播。

 

   在“结语:帝国主义时代西方话语霸权的牺牲品”部分,周老师对纽曼用“文明输出”方式处置麻风中国佬的观点进行了分析,在结尾部分系统总结了“麻风中国佬”这一污名化概念是如何在帝国主义时代西方人的话语霸权中被不断固化,最终成为美国、澳洲等地排华风潮的根源之一。

 

   讲座结束后,周老师与听众就跨国史和全球史问题、麻风病污名问题以及后续研究重点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评论人张大庆教授表示,周老师针对麻风病的各种史料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和搜集,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有关麻风病污名问题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