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102期】李乃适:中国内分泌发展管窥

   2022年9月19日上午,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学院人文和社会科学学院客座教授李乃适应邀做题为“中国内分泌发展管窥”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陈琦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张大庆老师担任评论人。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近四十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主要包括中国古代对内分泌疾病的描述、现代内分泌学溯源、中国近现代内分泌学成就举隅、中国当代内分泌学成就管窥四个方面的内容。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乃适教授不仅详细梳理了中国内分泌学的发展历程与发展中的重要时间节点,还多维度地介绍了为内分泌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

    

   在“中国古代对内分泌疾病的描述”部分,李乃适教授从《庄子》《金匮要略》《三国志》《诸病源候论》等古籍入手,生动地讲述了我国古人对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垂体疾病等内分泌疾病的描述与认识。

    

   在“现代内分泌学溯源”中,李乃适教授指出,胰岛素得以成功分离并在临床上产生立竿见影的疗效,对当时社会的影响力是巨大的。这一成就一方面是生物化学等基础医学领域各项技术大幅提高的标志,另一方面也大大推动了内分泌学的进步。紧接着他介绍了麦克林、范斯莱克、吴宪三人在中国早期内分泌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中国近现代内分泌学举隅”部分,李乃适教授结合北京协和医院的临床实践,梳理了我国内分泌学科兴起与发展,介绍了我国首例成功的甲亢手术、首次对胰岛素的使用以及首个代谢病房的建立等重要事件。而这一时期内分泌学研究的巅峰之作是刘士豪和朱宪彝关于“肾性骨营养不良”的疾病命名,于1942年发表于著名国际期刊Science。

    

   在“中国当代内分泌学成就管窥”中,李乃适教授详细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刘士豪、池芝盛、史轶蘩、孟迅吾等著名教授的学术成果,他们的辛勤耕耘让我国内分泌学取得了一项项可圈可点的成就。最后,李乃适教授以上世纪我国历时超过50年的碘营养状况调查为例,对公共卫生在预防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简要的阐述。

    

   讲座结束后,李乃适教授与师生们针对内分泌学的未来研究、民国时期内分泌病的诊疗方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评论人张大庆教授表示,李乃适教授对我国内分泌发展史的讲解十分科学、严谨,同学们也要系统地、科学地书写医学史。与会师生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