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人文讲堂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医学人文讲堂

【北大医学人文讲堂第86期】陶勇:目光,我的医学窥镜

   2021年4月12日晚,朝阳医院陶勇医生应邀回母校进行了“目光,我的医学窥镜”的讲座。回顾2020年,陶勇讲诉了经历“恶性伤医”之后心态的改变,提出应该构建一个和谐平衡的医疗环境,让医学融入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应有的幸福。陶勇围绕着求学、从业、价值观、人生观等多个方面对医生这个职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向在座的每位同学分享了他从业以后的亲身经历及心态变化。偌大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还有很多没座的同学站在了教室后面与门口。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教授主持了讲座。

  

 

无限投入、无限可能

   罗素.罗兰说人最可贵之处在于看透生活的本质后,还依然热爱生活,这个才是真正难能可贵的。陶勇医生显然是深得其中之道,他将生活与事业完美地结合起来,以技促艺、以艺悟理,环环相扣、相得益彰。从他的分享中我们得知,他的经历一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技”,关键在于勤奋和坚持。陶勇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求学的这个时期,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所以,这个阶段必须靠着勤奋、刻苦的精神,利用一切碎片时间来坚持学习,只有扎实的学习功底才是以后人生的基石。

   第二阶段“艺”,关键在于总结和自省。陶勇医生毕业以后,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他便从第一阶段进入了一个舒适区。但他没有就此停下脚步,还是努力追求自我提升,试图突破这个舒适区。当在工作中开始接触疑难杂症患者时,他尝试着创新与改变,对每一位患者、每一例手术进行反复推敲、反复琢磨、反复思考,就这样,他渐渐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实践本领,同时也拥有了敢舍的勇气和谦卑的心灵。他发表了91篇SCI论文,62篇中文期刊论文,主持国际科研基金4项,包括科技部863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基金3项,省/市级科研基金2项,获国家专利5项,主编的《眼内液检测的临床应用》也是国内该领域的首部著作。不仅如此,他还参加各类公益扶贫活动,成为国内少有的培训艾滋病村村医的带头医学专家之一。

 

 

   第三阶段“理”,关键在奉献和爱心。陶勇在工作中,常常思考如何传递爱心、如何做到人文关怀。他说从事医学如手指月,二十年来他不断寻找自己的“月”之大道,不断思考医学的本质。渐渐地他开始不再那么关注外界声音,而更加注重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陶勇医生借用哲学家詹姆斯·卡斯的《有限和无限的游戏》为例,向同学们讲述单纯工作和使命任务的区别。如同书中提到的“世上只有两种游戏,有限游戏和无限游戏。有限游戏因物质而发起,带给人的是短暂快乐。无限游戏由精神发起,带给人使命和传承”。

   陶勇医生对待医学,就如同加入了一场无限游戏。他想汇聚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去经营这个游戏,推动全社会去构建一个和谐平衡的医疗环境。韩启德院士说,医学是有灵魂的,医学也是有温度的,医学能够点亮心灵、照亮人生、温暖人间。医学人文精神就是以病人为本,关心、关怀和尊重每一位患者。陶勇医生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学人文精神,默默奉献爱心传承使命。

 

医学是信仰、向光而行

 

  

   陶勇医生在讲堂后也用他独有的“陶氏幽默”回答了很多学弟学妹们的困惑。在这个残酷竞争的社会中,学生该如何平衡学习和压力、提升自己的幸福感?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找一些能听你“废话”的朋友,经常和他们聊天,或者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并坚持下去。

   医学就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了人性、善恶、生命的光线。透过这面镜子,大家可以更好地看见自己,看见未来。对于陶勇而言,医学已经成为信仰。通过信仰,他可以治疗患者肉体上的疾病,也可以治疗自己的心理创伤。

 

 

   陶勇医生的讲座慷慨激昂、风趣幽默,温暖中带着力量,充满了少年感。陶勇医生在经历了这些考验后依然真诚地热爱自己的医学事业,对所有人充满善意,牢记医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感,清晰地知道怎么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值得我们每个北大医学人学习。让我们一起点燃医学的温度!

   (供稿: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