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叙事医学课程设计及课程思政师资能力提升研修班(第一期)圆满落幕

   2023年7月8日-9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叙事医学课程设计及课程思政师资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京圆满落幕。研修班报名人数远超招生人数,最终录取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54余位学员齐聚北医校园,共同探讨叙事医学课程设计及课程思政。

    

  

    

   开班典礼由鲍正洋老师主持,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作开班致辞,她期待学员们通过培训加深对叙事医学的认知,暖化医疗卫生工作,并通过设计出针对不同人群的课程,让医学生、护生、医务人员都能受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何重香护士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从过去叙事医学课程的学习中已收获良多,并希望通过学习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叙事能力。

    

   第二阶段的理论授课侧重对叙事医学、叙事医学课程思政的总体介绍,由李远达博士主持。郭莉萍教授做了题为《叙事医学导论》的讲座,她介绍了叙事医学的六个来源、北大叙事医学团队提出的叙事医学基本概念的“小红花模型”,以及如何进行叙事医学的临床实践。乔玉玲副教授做了题为“叙事医学课程思政探索”的讲座,强调了对医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的重要性、叙事传输理论的应用、以及设计一门课程的必要要素。

    

   第三阶段课程设计工作坊侧重课程教案的宏观设计。郭教授团队为本次工作坊设计了教案模板,学员们分小组设计叙事医学课程教案,在郭教授团队的指导和小组成员的充分讨论下,每组都完成了针对不同授课对象的叙事医学课程设计。

    

   第四阶段的理论授课,侧重各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的叙事医学课程实施的经验与启示,由乔玉玲副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医学部余佯洋博士做了题为“基于叙事医学的医学人文实践课程设计与探索”的讲座,介绍了该院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温暖的医学”课程设置及社会实践的开展情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王静主任医师做了题为“提升医学生职业素养,做有温度的临床医生”的讲座,对研究生阶段叙事医学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及实践等多方面内容进行阐释和讨论:北京协和医学院李飞副教授做了题为“叙事医学课程思政建设路径”的讲座,分享了该院思政教育的“三个融合”,并指出叙事医学课程思政带来的积极变化。  

    

   第五阶段的课程设计工作坊,侧重对系列课程教案中的一堂课进行微观设计,并以“说课”的形式进行展示。经过深入学习课程设计理论,充分借鉴其他单位叙事医学课程开设经验,每组都设计出了不同的叙事医学课程,并充分挖掘了其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取得良好的课程效果。

    

   本研修班是国内首次举办的融合课程思政的叙事医学课程设计研修班,经过两天沉浸式的学习,学员们表示深化了对叙事医学的理解,并有信心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让叙事医学在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医学教育及医疗实践充满温度。

 

    

   (供稿: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