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员受邀参加浙江省肿瘤医院“叙事医学指引下的安宁疗护实践”会议

    

   2023年5月19-2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成员受邀参加浙江省肿瘤医院举办的“叙事医学指引下的安宁疗护实践”会议。会议采用专题和工作坊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学员。

 

  

   开幕式由浙江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朱利明主任医师主持。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向东代表医院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代表《叙事医学》杂志编辑部、中华预防医学会叙事医学分会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达热烈的祝贺。

 

   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莉萍教授在专题讲座环节第一个发言,题目是“叙事医学的小红花”,她从叙事医学的定义出发,引出了叙事医学在地化的重要成果,即叙事医学基本概念的“22334小红花模型”及其应用,包括培养叙事能力的两工具(细读、写作)、实践叙事医学的两工具(医者的自我和在场)、叙事医学的三焦点(关联性、共情、情感)、三要素(关注、再现、归属)、四关系(医生与病人、医生与自己、医生与同事、医生与社会)。通过案例重现,郭教授强调了“关注”和“再现”在叙事医学中的重要性;她还指出,当医学伦理原则无法有效指导临床决策时,需要叙事医学伦理进行补充。

 

  

 

   李俊副教授做了题为“叙事干预对临床结局的影响:研究进展及经典研究对比”的发言,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出发,通过大量的国内外文献、研究方法、客观数据和结果的呈现,讲述了叙事干预对患者结局、患者报告结局和临床结局的积极影响,在肯定叙事医学对医疗服务的价值的同时,为学员的科研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黄芳博士做了题为“安宁疗护医患负面情绪沟通个案分享”的发言,根据安宁疗护患者常常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和心理反应这一背景引出问题:安宁疗护医患负面情绪有哪些可能的应对策略?黄博士抽丝剥茧、层层展开,介绍了她的研究思路、设计、过程和结论。生命末期的医患沟通也许依然面临诸多困扰,但是我们要帮助患者活在当下,触及生命的温度。

 

  

 

   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的乔玉玲副教授、黄蓉助理教授、李远达博士和毛旭博士作为嘉宾,就叙事治疗、善逝、叙事医学中国化路径和医患沟通中的寒暄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通过此次会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将叙事医学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推广,与全国同道一起交流、探讨叙事医学与安宁疗护的结合之道,以使更多的患者和家属获益。

 

   (供稿: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浙江省肿瘤医院安疗叙事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