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健康政治学系举行教学科研交流沙龙

   大众化,是马克思主义的固有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全面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等四个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百年党史的精彩华章。在不同历史阶段、面对新的历史特点,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群众相结合,带领全体人民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在“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开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围绕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载体与路径问题,健康政治学系于5月22日召开教研沙龙。会议由健康政治学系主任李秉奎主持,张莉副教授作主旨报告。

    

   张莉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载体与路径研究》,2021年12月结项。她简要介绍“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问题缘起、学界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张莉还特别阐释了“大众化”不能简单等同于“通俗化”,真正的大众化一定内在地包含着理论创新,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一种理论创新。

    

  

    

   张莉的报告,主要沿着历史脉络,展现新中国成立初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改革开放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时期以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载体建设与路径演进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其中,针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作,报告重点汇报了包括学习刊物、经典文本、生平传记、学术著作及理论文章、广播收音网及电台理论节目等在内的多项重要载体的建设情况及其历史贡献,多角度总结了该时期载体建设的历史经验。其次,深入讨论了全面建设时期大众化工作思路与方法上的偏差并深刻总结了历史教训。最后,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经验和优化路径。引发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健康政治学系将充分利用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继续以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为重点,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以科研带动教学,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的实效性。

    

   (供稿:健康政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