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语言文化系赴上海高校调研

   2023年5月8日至5月11日,在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郭莉萍教授的带领下,由医学语言文化系及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一行八人组成的调研团赴上海进行调研与交流。调研团访问了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分别围绕医院的医学人文和叙事医学实践、英语类课程建设、医学人文研究三大主题展开。

    

   5月8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进行交流访问。该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静、社工部、教学办、老年科、心外科等领导及骨干参加座谈;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叙事伦理专委员会监事长陈德芝、主任委员张燕华、副主任委员、上海市静安区北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储钰共同参加座谈。

    

   同济大学医学院心身医学奠基人赵旭东教授与郭莉萍教授探讨了叙事医学在国内快速发展的原因,以及叙事治疗和叙事医学的关系等。社工部彭雁楠主任分享了东方医院社工部的医学人文实践成果,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华一飞分享了她与社工部的合作,她指出,社工部叙事工作方法的介入有效弥补了诊疗过程中人文关怀方面的缺失。

    

   张燕华介绍了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叙事伦理专委会的工作情况,陈德芝用实例论证了叙事医学对医院精神文明和伦理文化建设起到的实质性作用,储珏介绍了叙事医学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事业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5月8日下午,调研团与陆军军医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进行了课程建设交流。交流会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医学英语教研中心主任孙庆祥主持。孙庆祥主任、郭莉萍副院长、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外语教研室主任陈丕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学校进行主要发言,交流了各自的课程设置、授课模式、创新课程和实践等方面的内容,探讨了联合举办医学生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的可能性。

    

  

    

   5月9日上午,调研团前往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交流。双方围绕学科特色、科研教学、医学人文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外国语学院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副教授主持交流会,并详细介绍了该院的教学与研究特色与发展情况。该院在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国别区域研究以及特殊人群语言障碍研究等三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郭莉萍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以及医学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双方还就人才培养与学术科研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访问期间,调研团成员还在复旦大学医学院、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旁听了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此次调研开阔了思路、建立了友谊,为我们的教学和研究带来了新的启发。

    

  

    

   (供稿:医学语言文化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