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卫生法》定稿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2023年5月13日上午9:00,全国高等学校八年制及“5+3”一体化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卫生法》定稿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卫生法》教材两位副主编,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王岳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乐虹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从事卫生法学研究的专家和老师们共聚一堂,共同对《卫生法》教材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专业性意见。

    

   王岳教授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定稿会的领导和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赵宁司长、刘扬、上海交通大学于佳佳、新疆医科大学马国芳、大连医科大学石悦、山西医科大学田丰、首都医科大学李筱永、暨南大学杨丹、山东大学杨平、北京中医药大学杨逢柱、吉林大学杨淑娟、哈尔滨医科大学张雪、人民卫生出版社范玉凤、中山大学胡汝为、空军军医大学饶伟、人民卫生出版社崔曼曼、南京医科大学曾日红、广西医科大学谢青松、天津医科大学强美英、重庆医科大学蒲川、协和医学院雎素利。王岳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从各地奔赴北京参加本次定稿会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为教材编写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会议正式开始后,崔曼曼编辑讲解了纸质教材存在的问题与注意事项,范玉凤编辑讲解了数字资源存在的问题与注意事项。

    

  

    

   随后,各位编委会老师对各自负责编写的部分进行了介绍,对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达成一致的观点部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且在教材编写的共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通过在每个章节中设置“情景测试与思考”专节,案例式教学,以问题为导向、以真实场景为基础,让使用本教材的同学们临床决策能力得到锻炼,规则意识和思辨能力得以提升,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做出一本内容上有特色、方法上有创新的适合临床研究生使用的教材。

    

  

  

  

    

   最后,《卫生法》教材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司长赵宁对本次定稿会进行总结,她首先表达了感谢,感谢各位老师对教材编写工作做出的贡献,感谢出版社编辑提出认真中肯的意见,希望各位编委老师按照会议达成的共识和修改建议再进一步精炼,集各家之长,做出一本具有特色、内容丰富详实的《卫生法》教材。同时,她还提出,结合各位编委老师对各章节内容的介绍,为卫生法学研究开拓了思路和方向,日后也将集合卫生法学领域相关专家形成智库,以教材编写为基础,对该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制保障作用。

    

   供稿:石婧瑜

   摄影:高迪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