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还你微笑”关爱唇腭裂儿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暖心启航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专业实践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和劳动育人融合发展,厚植医学生人文情怀,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护理部、团委及医学人文学院团委联合策划了“还你微笑”关爱唇腭裂儿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2023年4月14日下午,在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婷的指导下,来自学院不同专业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志愿者前往口腔医院开展了第一次活动,口腔医院护理部主任助理李华、口腔颌面外科护士长李楠、医院团委书记王明亮及医学人文学院辅导员王俊人参加。

    

   

   

    

   下午14时,周婷老师受邀为医院唇腭裂病区医务人员带来了题为“对唇腭裂患儿及其家庭的心理支持”的专业讲座。讲座既有理论支撑,又有案例说明,还有方法指导,从唇腭裂儿童及家长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风险,到个体、家庭及医疗机构如何提供针对性心理支持,再到临床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令人获益匪浅。随后,大家展开了热烈交流,共同探讨学校、医院、家庭、社会等各方如何形成合力加强对唇腭裂儿童的关心关爱。

 

   

 

   讨论结束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唇腭裂病区,了解基本情况,并和孩子们及家属沟通交流。

 

   

    

   随后,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佩戴上动物发卡,和家长们共同进行手工创作,并为孩子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动物玩偶。在温馨轻松的氛围中,孩子们忘却了陌生住院环境带来的恐惧,家长们看到孩子开心的笑脸,也短暂忘记了疾患带来的不安和紧张,流露出放松的神情,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医护人员及志愿者们的温暖与关爱。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活动圆满落下了帷幕,为今后高质量开展系列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医学人文青年,要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深入临床一线、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人文关怀,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

    

  

志愿者感悟

   “医学人文”向来是一个很宏大的话题,将这样宏大的话题融入实践,是致力于医学人文事业者们的追求。在我看来,答案便是那句“爱具体的人”。身为一名医学人文学子,我珍惜且向往着每一次深入患者世界的机会,我在其中看到苦难,也看到希望。我希望自己能记住这份初心,做言语上的矮子,行动上的巨人。

   ——医学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 林书扬

    

   我报名参与这个活动,是有私心的。我知道每当跟这些孩子在活动中相遇,身体多多少少都会储存一些孩子气进去,然后变得轻盈一些,天真一些,纯粹一些。果不其然,这次也带给了我一段抛开纷扰的闲暇时光。我可以很放松地展现出自己组织活动时的局促不安,因为交流只是一个载体,孩子们可以敏锐地感受到善意,然后直截了当地反馈给对面。很多时候,这种心与心的交流就够了。

   ——医学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 马望尧

    

   一开始是非常忐忑,也非常紧张的,因为自己的志愿经验并不是非常的丰富,更难说是小朋友了。但是当我真正的融入进去的时候,从准备工作到活动过程,再到与家长和小朋友们的交流,我内心充满了惬意和满足,也让我了解到了他们各自的期待和心理状态。总之,我觉得这次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对我而言,是一次锻炼,对小朋友们和家长们而言,或许这也是一次放松的机会,是他们创造温暖,体悟温暖,传递温暖的开始。

   ——伦理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琨

    

   在这次活动中,我得以走近唇腭裂儿童这一群体,并为他们带去些许陪伴。活动的时间虽然短暂,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获益匪浅。我们志愿者不是医生,不能直接解决他们的病痛,但这次活动或许算是医学人文的具体实践。如果能为这些孩子的康复之路,带来些许快乐,那便是不虚此行了。

   ——科学技术史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杨雯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