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短视频《晒晒我的大先生——北京大学程之范教授》荣获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风起学林”活动“2022年度优秀传播作品”

  

图:获奖奖牌

    

    2011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旨在切实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自2011年以来,迄今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1年。

    在“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的宣传活动中,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主题,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方式,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强化传播效果、品牌效应,切实提升宣讲教育实效。中国科协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了一档“学风传承”专题电视节目,同时面向高校征集以“教师节,晒晒我的老教授”为主题的短视频,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甄橙教授团队积极参与此活动。2022年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博士研究生李婕和硕士研究生吴子婧,在甄橙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晒晒我的大先生——北京大学程之范教授》的短视频制作。从研究生新生的视角讲述了程之范教授对医学史领域的重要贡献。该视频使用了多种史料、照片、影像资料、珍贵文物等,生动形象地向观众呈现了医史学家程之范教授的学术风范。

    该视频不仅在“2022年教师节,晒晒我的老教授”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获得好评,还在“风启学林”2022年度风云榜活动中被评为“2022年度优秀传播作品”。2022年恰逢程之范(1922-2018)教授诞辰100周年,年轻学子以此活动向医史前辈致敬。

    以程之范先生为代表的一代老教授们,高节清风、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他们为广大学生们树立起追求真理,勤奋学习的榜样。老一代教师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传递给年轻的后辈,注重品德与学识的培养,使年轻学子全面成长,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合格的时代新人。

    相信在更多高校的积极参与下,以优秀的学风和科学道德文化为引领的新时代教育体系必将催生更多的科技创新精品和人才,助力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李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