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传承发扬‘赶考’精神,践行担当新时代使命”

医学人文学院师生党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党的革命历程,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4月7日下午,在学院党委书记王玥老师带队下,医学人文学院党务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50余人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传承发扬‘赶考’精神,践行担当新时代使命”主题实践,集体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进驻香山,从此香山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的所在地,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站,让香山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香山,中共中央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绘就新中国的光辉蓝图,奠基新中国的雄伟大业。中共中央在香山虽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中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党史和新中国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北京香山脚下,坐北朝南,依山就势,气势恢宏,纪念馆建筑的28根廊柱寓意着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的奋斗历程。纪念馆内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展览按历史发展脉络分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部分,展出了800多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以全面丰富的展陈内容、多样的展陈方式,全景式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师生们在展馆内认真观看体味每一件展品,仔细阅读细品每一段史料文字。一张张真实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文字史料、一部部珍贵影像,使师生们再次重温了70多年前的那段红色历史,切实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革命精神和丰功伟绩。

    

   

    

   通过此次参观实践,师生们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讲:“这场考试远没有结束,’赶考’永远在路上!”师生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任务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