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师生赴怀柔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组织凝聚力”主题实践活动

   编者按: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倾力合作,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铸就形成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别是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医学人文学院于4月2日组织师生赴怀柔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组织凝聚力”主题实践活动。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研究生班主任苏静静、赖立里,第二班主任王鹏、李志霞,学办全体辅导员,以及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3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骨干参加。

    

  

    

   当天一早,师生们乘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这里由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改建而成。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师生们依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等。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我国数十年“两弹一星”事业发展的历史画幅缓缓展开、无数科研工作者隐姓埋名的科研过往逐渐鲜活,“两弹一星”精神在科研成果的薪火相传中赓续不绝。

    

  

    

   正值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师生们来到功勋人物展区,聆听主要事迹和突出贡献介绍。师生们在雕像前列队肃立,向老一辈科学家敬献鲜花,表达崇高敬意和深情缅怀。之后,师生们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园内的23幅书法作品展现了23位元勋们的卓越贡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先辈们用热血和生命缔造了“两弹一星”精神,师生们驻足静立,深受触动。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又来到户外素拓基地开展团队建设活动,更好发挥和增强团队凝聚力,激发学生骨干领导力。师生们分成三队,分别设计了有趣且彰显团队特色的队旗及口号,在“十人十一足”、“集体抛接球”等活动中体悟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师生共同漫步神堂峪,神游木栈道,先后进行了趣味合影、手语短视频、重走长征路等项目,在携手互助中完成了六公里的山间徒步。

    

  

    

   从清晨到日暮,师生们于先辈事迹中体悟团结,在用脚步丈量土地中感受坚韧,在携手并进中践行协作,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北大医学人文青年,要更好发挥学生骨干表率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学习、勤奋科研、团结奋斗,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过程中,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令我深受鼓舞。在那个艰苦卓绝、一穷二白的年代,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家,使新中国得以在国际舞台上说话有底气。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当继续深入学习和思考——在新时代如何继续发扬他们身上的科学家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在团队凝聚力活动中,任务看似简单,但离不开各位成员严密的配合和分工。这让我想起了在部队服役时的舰艇堵漏科目训练,堵漏箱堵漏的合格标准是20秒,要想按时完成,需要四个人默契的配合,仿佛四双手长在一个人身上一般流畅的完成每一个动作。一个团队首先要有凝聚力才能有战斗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个团队能充分发挥出它的潜力。

   ——医学英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 马学林

    

   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时,讲解员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因为自己有从军入伍的经历,亲身体会过因为执行任务而与外界断绝联系的感受,今天再次听到这些故事,让我感触颇深。同时,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细致的科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那个年代,他们仅凭手摇计算机便做出了许多重大突破,因而艰苦环境并不能完全限制发展,刻苦钻研、脚踏实地的做事态度更为重要。回到自身,这促使我们应当沉静下来思考,审慎严肃对待科研,切不可急功近利。

   ——医学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 邓光辉

    

   在这一天“参观学习,致敬英雄;栈道徒步,团队合作”的体验中,我有两点突出感触。首先,站在“两弹一星”功勋人物雕像旁,聆听着他们的故事时,我再一次被他们的科学家精神所深深触动。在彭桓武院士的雕像下方,写着一句“若无工农兵协作,焉能数理化成功”。原来像彭先生这样在某一科学领域将数理化做到了极致的人心里,在他们所认为的可以对国家发展做出伟大贡献的原则中,各方面的团结奋斗仍当居于前列。这也呼应着第二点感触——团队协作。在下午6公里徒步期间,在游戏互动、任务打卡、拍照记录、感悟分享的环节中,我逐渐获得团队的归属感,也愈发明白了本次活动的价值。

   综合一天的体验,收获最大的便是对于团队协作与凝聚的感触与思考。团队中学生骨干来自各个专业年级,都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各自生活世界里熠熠生辉的角色;而当我们身处团队,如何能通过协作达到“聚是一团火”的状态,从而促进学院、学校的更好发展,发挥更大力量,实现更高价值,当是我们所应思考的。

   ——医学英语专业2021级本科生 康佳立

    

   我们在今天共同见证了一个团队、一个组织,从建立到有效运作的完整过程。活动之初,大家还比较生疏,但经过各项活动,组织的力量像一股绳把每一位队员紧紧凝聚在一起。在队长的指挥、领导以及每一位队员的共同协作、互助之下,团队运行顺利而高效。也希望每一位骨干,能在各自的组织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组织高效运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文侃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