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举行教学科研交流会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指示,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依据北京大学关于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简称“三进”)工作的总体部署,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交流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主任李秉奎主持。

    

   会议内容主要由两个环节构成。其一,与会教师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各门课程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从总体目标、基本要求、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实践教学等方面,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不同课程的性质特征和授课对象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争取做到各门思政课之间自然过渡与合理衔接;积极回应学生的理论困惑、现实关切与实践反思,精选融入内容,找准融入方法,努力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机融入,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

    

 

   其二,青年教师薛方圆博士,汇报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国际向度及提升路径研究》的结项报告。报告认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作为中国梦与世界梦的联结,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国内国际双重发展向度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思想政治教育民族性与世界性的互动融合提供了生动的理论投射与强大的现实支撑。思想政治教育,植根本土面向国际的发展趋向,为“一带一路”伟大实践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贡献强大的思想政治力量。报告特别介绍了后疫情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走出去”重要举措,发挥留学生国情课“知情传情”特殊作用等内容。引发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历来发挥着“生命线”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将充分利用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继续以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作为重点,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以科研带动教学,切实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的实效性。

 

   (供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