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北大医学人文学术成果掠影第1期】

论文题目:One Meaning for Two Persons: An Actor-Partner Interdependence Model Analysis of Meaning in Life,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mong Rehabilitation Patients and Caregivers  

  

文章简介

  

 

   2023年3月1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发表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苗淼助理教授团队康复患者研究的主要结果。该研究聚焦于躯体康复患者及其照料者的生命意义感与抑郁、焦虑症状的关系,使用主客体互倚模型检验了患者(主体)—照料者(客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博雅博士后奇巍助理研究员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苗淼助理教授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甘怡群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调查了160对住院康复患者和照料者,结果显示:患者自身的生命意义感(拥有意义感;presence of meaning)与其自身的抑郁(β = -0.61, p < .001)和焦虑(β = -0.55, p < .001)有显著关联;同时也与其照料者的抑郁(β = -0.32, p < .001)和焦虑(β = -0.31, p < .001)存在显著关联。而照料者的生命意义感只与自身的抑郁(β = -0.25, p < .05)和焦虑(β = -0.21, p < .05)症状相关,无法预测患者的抑郁或焦虑状态。这就提示我们,在康复过程中,康复患者的生命意义感不仅会影响其自身的心理适应,还会对照料者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这就表明,在患者和照料者的二元组织中,患者的生命意义感水平可能处于中心位置,与患者及照料者双方的心理适应均存在密切联系。因此,临床实践中,在对康复患者和照料者提供心理咨询与心理干预等服务时,需要关注患者与照料者之间的相互影响。考虑到本研究使用的是横截面设计,后续研究可以使用纵向和(或)干预研究的设计来进一步验证患者与照料者的生命意义感水平对双方的心理健康的影响。

       

作者简介 

    

  

   奇巍,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资格。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国富勒心理学院临床心理学博士,在美国贝勒医学院完成临床神经心理与康复心理学规范培养。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22-220),心理治疗师(中级)。中国性学会性心理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躯体康复患者的生命意义感与心理适应。参与多项国家及部委级课题究。近5年发表SCI论文13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5篇。

    

  

   苗淼,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兼任中国性学会性心理分会秘书长、北京妇产学会心理分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健康心理学,关注心理健康与健康行为的影响因素与干预研究。主持1项国社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已结题)与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青年专项课题。近3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SCI/SCI论文11篇、CSSCI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