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

   3月2日晚,医学人文学院线上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王岳、王玥、吴任钢、甄橙、魏继红、尹秀云、刘国兵以及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谢虹、博士后高迪思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岳主持。

 

   首先,副院长王岳代表学院领导对研究生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积极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多年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学识渊博、德高望重。教学督导组的成立以及开展的督导工作,有助于学院加强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活动,保障教学秩序;研究生教学督导随堂听课,有助于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引导青年教师利用课堂阵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研究生培养环节督导,有助于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积极构建“督导—反馈—完善”的闭环机制,教学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流反馈,及时处理,保障督导意见有效落实,达到以督促管,以导促教,督、导结合,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接着,与会人员就研究生教学督导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感想和建议进行深入研讨。督导专家们认为,一是关于我院面向研究生开设的人文社科类课程,如何能让医学生有兴趣、有收获,还需要在课程内容及授课方式上多下功夫。二是关于研究生英语教学,随着研究生英语免修人数增多,选课人数相应减少,对研究生英语教学提出更高要求,需要英语授课老师课堂内容针对性更强,以更好的满足医学生对语言知识的需求。三是关于研究生体育课程,新开设的体育课得到研究生的积极相应和好评,今后还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增加开课种类,拓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缓解研究生学习工作中的心理压力。四是关于大班课堂教学,学生容易走神,如何吸引学生,提高课堂效果,对授课教师是个挑战,需要教师充分备课。五是关于研究生课程内容,授课内容一定要区别于本科生,要提高一个层次,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研究生培养目标。六是关于研究生培养环节督导,学院目前已经做到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对于新上岗导师还需多熟悉掌握相关规定,多向年资高的导师请教学习,以便更好的指导研究生。另外,跨学科督导可以起到相互学习、开拓视野的效果,应多参与。

 

   最后,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谢虹对2023年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进行了解读,并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2023年督导重点为研究生思政课、新开课、青年教师授课以及研究生培养重点环节,更好的提高教学督导效果,不断推进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规范化,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供稿: 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