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反双方巅峰对决 线上线下共享盛宴

——2022-2023学年“思政杯”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22-2023学年“思政杯”辩论赛由初赛步入总决赛,一场又一场的唇枪舌剑和思想盛宴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精彩绽放。11月18日的总决赛更是旗鼓相当、巅峰对决。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医学人文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玥、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珊、护理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田鹤、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杨岸蒲、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陈宇晗作为嘉宾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

    

   “思政杯”辩论赛,作为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着力打造的金牌教学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年。它既是青年学子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认识世界、观察世界和把握世界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一次检验,也是他们用心观察和感悟社会发展、敏锐判断和分析历史与现实的一次历练。本学年的辩论赛,还是全体师生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北大医学110周年的一次献礼。今年的辩论赛采取初赛决赛共计九场比赛的双级制、教师学生共同打分的双评委以及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双轨道,探索了马原理小课堂与大思政课相融合、思政课专业教师与学工系统教师相协同的育人机制。辩论赛在设计之初,就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做了汇报,并得到高度肯定和关心指导。在此,该项活动的连续成功举办,需要感谢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医学人文学院领导的关心,感谢学工部、各学院评委老师们的支持,更要感谢同学们的热忱参与和精彩演绎。

    

   在决赛现场,正方史锦仕、赵曦、罗一鸣、王腾坤和反方王传扬、王嘉祥、尹畅、陈洁莹围绕现代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展开论辩。双方或言辞犀利、锋芒毕露、步步紧逼,或以慢打快、绵里藏针、娓娓而谈,都力图以深厚的历史、生动的现实、权威的数据、清晰的逻辑来增强论点的说服力、感染力,在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的唇枪舌战中将思想交锋不断升级、真理明辨不断延伸。最终结果是反方获胜,王嘉祥同学成为本场最佳辩手。

    

   活动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为最佳辩手颁发荣誉证书,他对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对“思政杯”辩论赛的教学设计和成功举办表示高度支持和关心。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和医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英红,一道为所有参赛辩手颁发纪念奖牌。奖牌上定制的“北大医学百十载厚道传承,青年学子新时代明辨笃实”突出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熠熠闪光的五星象征着青年学子要以永不懈怠、勇往直前的青春姿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正如医学人文学学院王玥书记在总结致辞中所说,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箴言”来开展学习和研究、加深对社会热点问题和时代新观念的思考。王玥书记特别介绍了王辰院士所倡导的由临床医生向医生的观念转变,要从心系患者转变为胸怀天下,同时强调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所讲的培养德术并彰、心怀国之大者,培养引领未来的医学教育家、科学家等重要观点和理念,鼓励同学们和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她进一步要求医学部思政课要肩负起育人使命,通过探索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使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医学生的思想实际、专业实际,让医学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特别是要站在促进人类健康的角度思考自身发展、社会发展和人类发展,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善东、王玥、于新亮、赵珊、田鹤、杨岸蒲、陈宇晗列坐嘉宾评委席

  

   正方辩手

  

   反方辩手

  

   徐善东为最佳辩手王嘉祥颁发证书

  

   徐善东、韩英红为辩手颁发纪念奖牌

  

   王玥总结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