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纪要丨【医学人文学术沙龙2201】“立德树人,科教兴国”科研经验分享会

   2022年11月21日上午,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医学人文学院在线上举办以“立德树人,科教兴国”为主题的科研经验分享会。此次会议围绕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建设人才支撑”展开,由医学人文联合党支部的王岳教授、苏静静副教授、赵忻怡讲师结合学科特色,分享他们在科学研究及撰写论文方面的经验。会议由院长助理、支部书记陈琦副教授主持,近四十位老师参会。

 

   首先,陈琦老师重温了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相关论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日常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相结合。

  

一、赵忻怡老师分享科研经验

   赵忻怡老师在外刊发表多篇论文,并在一些重要期刊担任审稿人,有着丰富的外刊投稿与审稿经验,此次赵忻怡老师就社科英文论文发表,围绕投稿流程、拒稿和接收常见原因等几个方面交流经验。

 

   赵老师指出,一篇见刊文章的投稿流程通常需要经历submit、with editor、under review等阶段,submit阶段需要作者按照投稿要求完成投稿;with editor阶段助理编辑会审阅投稿文章的格式、内容完整性,责任编辑会审阅投稿文章质量、是否符合本刊主题,这一阶段通常会在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内完成;under review阶段会经历2-3个审稿人的评阅,花费2-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完成,常见的结果包括accept without revision、minor revision、major revision、reject。结合自身的投稿经历,赵老师详细地向大家分享了经验。

 

   同时,作为多部期刊的审稿人,赵老师也耐心为大家解释了常见的拒稿原因,主要包括:1、写作差,看不懂在说什么意思;2、研究内容没有创新性;3、逻辑性不强,看了一头雾水;4、方法有问题等。最后,赵老师还与大家讨论了文章成功接收的一些心得: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这些选题包括但不局限于社会热点问题、已有研究的延伸以及从现在的研究产生的未来的灵感。  

  

二、王岳老师分享科研经验

   王岳老师在课题、教材、编著、译著等方面均有丰富产出,他指出科研是每一个高校老师的工作内容,能够促进、丰富教学内容,而做科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兴趣,即“我要做”而不是“要我做”,并且随时随地都要有问题意识,很多灵感都是瞬间迸发,需要随时记下来。

 

   此外,王老师还认为要做真问题的科研,结合实践从实际出发。以自身从事的卫生法为例,王老师指出在做热点研究还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选择中,他倾向于后者,做真问题的科研,并且要有对事物的敏感性,当做手头上的一些事时,要勤思考会对未来的科研带来什么样的助推力,长此以往,很多事情都会主动找上门。

 

   最后,王老师也谈了一些外刊投稿的心得,他认为通过刊发英文论文,让国外了解中国真实的社会情况,是高校教师的责任所在。

       

三、苏静静老师分享科研经验

   苏静静老师表示,自己部分文章的见刊都是遇到了很好的机遇,一些课题也都是博士基础的延伸。她认为自己的研究并不算热门,但是坚持做,反而在疫情期间获得一些关注,得到了包括《光明日报》等报刊的诸多约稿。另外加强国际交流,也是得到国外期刊约稿的重要原因。苏老师认为要坚持自己做的事情,机会会主动找上门。另外,她建议要有选择性地接稿,让自己的成果充分得到认可,同时不断完善,不断进步。

 

   三位老师介绍完后,参会老师展开讨论,科研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供稿:高迪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