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投身强国、兴国、报国的伟大实践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举办讲座学习“海空卫士”王伟烈士英雄事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指示,在广大青年学生当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他们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邀请原海军上校阮国琴走进北大医学的思政课讲台,为近300名大学生讲述“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的英雄事迹。

    

  

    

   2001年4月1日,美国侦察机侵犯我国南海领空,我军随后派出两架飞机跟踪拦截。在执行飞行任务时,王伟驾驶的歼-8Ⅱ战机遭到美军飞机撞击,编号“81192”的飞行员王伟再也没有返航。王伟牺牲后,中央军委授予他“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81192”这个数字成为国家英雄的象征。“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的妻子阮国琴,利用丰富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生动再现王伟烈士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国家主权、将一腔热血洒在祖国茫茫南海的感人事迹。王伟牺牲后,阮国琴英勇果敢,在《致布什总统的一封信》中,她语言犀利,直击要害,最终使美国总统亲自向她回信表达内疚之情,美国政府向全中国人民表示道歉,在热爱和平的世人面前树立了光辉的形象,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

 

   (供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