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召开博士生导师工作交流会

   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是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学院近几年博士生导师队伍日益壮大,在学的博士生人数也逐渐增多。博士生的培养过程涉及多个环节,对导师的要求也日益增多,导师的投入和培养力度日益加大。培养环节中的相关规定作为重要依据是博士生导师们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南,特别是对新增的博士生导师们提出了迫切的要求,需要全面了解博士生培养的政策和学校以及学院的一些新规定,因此,2022年11月14日学院组织线上召开博士生导师工作交流会。会议由王岳副院长主持,博士生导师及研究生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副院长王岳老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给博士生导师的一封信》,信中提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信中强调“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评价体系为引领,以过程管理为手段”的基本原则,着力落实做细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以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举措,全力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研究生教学管理谢虹老师就博士生培养规定和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博士生学籍管理、博士生的申请学位和论文匿名评审以及答辩、博士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和择优攻博的选拔等内容与各位老师们进行交流。讲解具体详实,希望导师们在培养工作中给予建设性的意见和帮助。

 

   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研究生导师张大庆老师提出了加强博士生培养工作的一些思考和建议,了解和探究如何解决培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充分体现了导师们对博士生培养工作的责任心。王岳副院长和谢虹老师也积极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

 

   此次会议达到了导师们熟悉相关培养规定、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和推动工作的目的,也是全面加强对博士生培养的重要工作环节,为学院今后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将更有助于学院在严谨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中不断努力,开拓进取。

 

       (供稿:教学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