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丛亚丽教授参加世界医学会第73届全体大会

暨221-222届理事会会议

   2022年10月2-9日,中华医学会纪委书记顾法明同志(分管外事)作为团长,带领中华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丛亚丽教授;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主任王海波教授和中国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德国籍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Nashan教授和对外联络部赵伟立同志赴德国柏林出席世界医学会第73届全体大会暨第221-222届理事会会议。

 

    

   此次会议会期5天,陆续召开了工作组会议、第221届理事会预备会议、社会医学事务委员会会议、财务计划委员会会议、医学伦理委员会会议、第221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德国医学会成立75周年庆祝仪式、学术会议、第73届全体大会和第222届理事会会议。包括21家理事单位在内的57个国家和地区医学会的近百名代表参会。

    

  

   丛亚丽教授(右三)在世界医学会大会上发言

    

   理事会下设有3个工作委员会:财务计划委员会,帮助理事会和司库开展财务与计划工作;医学伦理委员会,审议任何与医学专业、健康专业、公众、政府和权威有关的伦理问题,并对理事会做出建议;社会学事务委员会,审议除伦理和财务以外的、与医学和社会医疗有关的事务,并对理事会做出建议。本次会议共审议了包括《国际医学伦理准则修订稿》在内的共135份会议文件。

    

  

   医学伦理学术研讨会的发言专家合影

    

   文件的修订多通过成立工作组的方式进行。世界医学会现有9个工作组中,我会专家参与了7个工作组工作并担任“数字医疗工作组”组长。由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专家郑琨教授担任组长牵头负责的《世界医学会关于数字医疗的声明》顺利通过全体大会批准并发布执行。此次会议期间,代表团不仅现场参加了5个工作组会议,还安排不同专家参加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的4场工作组线上会议。在“赫尔辛基宣言工作组”会议上,中华医学会专家志愿加入报告起草小组并推荐了20个专科分会专家作为“赫尔辛基宣言工作组”的外部咨询专家。

    

   依托分会专家资源,中华医学会组织相关分会专家审议会议文件并研提意见,运用不同形式贡献专家智慧。有的建议以“修正提案”的形式提前发送至世界医学会秘书处并纳入会议议程,有的建议以会上临时发言的形式提出,实现与现场参会专家的友好互动。我会专家在会上做出的建议多数被会议采纳,受到众多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例如,本次会议重磅推出了国际医学伦理守则,医学伦理学分会专家近两年参加多次“国际医学伦理准则修订工作组”会议,积极参与讨论,贡献了中国的智慧。

    

   会议文件有时也会涉及医学伦理和人权相关的敏感议题。中华医学会在上级组织的指导下,将讲政治放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和责任心,遵守外事纪律,在涉我敏感问题上旗帜鲜明地发声,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会议取得的效果超出预期,这离不开上级组织的指导和专家的帮助,尤其是由医学伦理分会、公共卫生分会、器官移植分会、新疆医学会等相关机构成员和专家的智慧支持。

    

  

   中华医学会的感谢信

    

   此次会议时间正是德国医学会成立75周年,德国医学会和世界医学会共同策划了“全球化世界中的医学伦理”学术论坛。中华医学会专家丛亚丽教授应此次大会主办方德国医学会邀请作为讨论嘉宾参加学术论坛,对发言进行评论,并针对圆桌讨论的问题进一步发言。

    

   会议鼓励和关注青年医师协作网络的成长,也号召医师们为世界医学会杂志(World Medical Journal),关注世界医学会公众号,都鼓励大家关注,发声音。

    

   供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 丛亚丽

   中华医学会对外联络部 赵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