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新时代使命

——医学人文学院党委赴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10月27日下午,医学人文学院党委赴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了“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新时代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重温新中国成立初期,众多无名英雄在党的领导下,在隐蔽战线为实现国家统一所开展的艰苦斗争,缅怀20世纪50年代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而在台牺牲的英烈。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949年前后,大批无名英雄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秘密赴台湾执行任务,后由于叛徒告密,一千余人被捕牺牲于台湾。不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普天欢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刻,他们始终坚守隐蔽战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忠诚担当。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就是为纪念这些无名英雄而建。

    

  

   在纪念广场现场,刘光典烈士后人刘玉平老师受邀为师生上了一堂题为“中共隐蔽战线刘光典的理想信念”的生动党课,动情讲述了其父亲刘光典短暂却极其壮丽的人生历程。刘光典于1947年初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隐蔽战线工作,担任地下交通员,出色完成了组织赋予的工作任务。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他受党组织派遣,赴台湾从事地下工作,执行革命任务,表现出忘我的革命精神。1950年3月他被叛徒出卖后,在逃亡中还不忘向组织报警。之后近四年,他匿居山间,掘地为穴,过着极为艰苦的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下,他仍坚持继续斗争,从事革命宣传,直至被捕牺牲,年仅37岁。刘老师的动情讲述,使现场师生重温了刘光典烈士非凡的革命事迹,感受到先烈坚守初心,用生命践行理想信念的坚强党性和崇高精神。

    

  

   党课结束后,师生们怀着崇敬心情瞻仰了镌刻在花岗岩墙壁上的烈士英名和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烈士的雕像,深入了解了无名英雄们的革命经历和感人故事。随后,大家来到广场中央,向无名英雄纪念碑集体默哀致敬,并敬献鲜花,深切表达对英烈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追思他们的革命事迹,激励自己奋发前行。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 “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强调指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决心和信心。学院党委以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不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真抓实干,刻苦学习,踏实工作,为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供稿:医学人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