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唇枪舌剑尽显青年风采 思想盛宴喜庆北医生日

——2022-2023学年度 “思政杯”辩论赛(初赛)激情落幕

   在刚刚过去的第八个教学周,2022-2023学年度 “思政杯”辩论赛(初赛)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上精彩绽放。这既是对去年“思政杯”辩论赛活动的品牌化延续,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北大医学110周年的献礼之作。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大校园,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八字箴言勉励青年学子。2022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因此,如何在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下,更大限度地释放青春能量,提升思辨明理水平,增强课堂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是我们思政课堂不断进行教学创新与探索的方向之一。

    

   在连续两年的辩论赛场上,近二百位北大医学生围绕“全球变暖,发达国家负主要责任”还是“全球变暖,发展中国家负主要责任”、“不破不立”还是“不立不破”、“技术比道德更重要”还是“道德比技术更重要”、“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合作更能使文明进步”还是“竞争更能使文明进步”、“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能够代表文明程度的高低”还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不能代表文明程度的高低”、“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等辩题展开论辩。此外,在各个课堂的现场观众提问环节,思想交锋不断升级、真理明辨得以延伸,把辩论再一次推向高潮。围绕辩题,不论是选手辩论、观众讨论还是学生论文,都促动同学们以深厚的历史、权威的数据、清晰的逻辑、思辨的精神和深入的研究来明辨是非、弃恶扬善、养正气行正道,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化为认识世界、观察世界、把握世界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相信同学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一定能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前进姿态、以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以敏锐的历史分析力和现实判断力,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

    

   附最佳辩手名单及活动现场照片:

   王嘉祥、王思棋、闻安达、王腾坤、王传扬、宋若辰、罗一鸣、尹畅、陈瑞(排名不分先后)

  

    

    

   (供稿: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