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张大庆教授团队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结果,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张大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重大传染病防治史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20&ZD224)经过专家评估,顺利通过中期检查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追加经费40万元,项目资助总经费达到120万元。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竞争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项目。其中部分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经费缺口较大的项目可申请滚动资助,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申请滚动资助项目组织同行专家进行差额评估。

    

   在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组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并有序推进,在资料收集、文献整理、基础研究、数据库建设及决策咨询、媒体宣传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以扎实的工作和创新性成果,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同。

    

  

   项目组开题学术报告会合影

    

   目前,项目组完成当代重大传染病史数据库平台建设,通过收集与传染病有关的各类科技论文、专著、丛书、研究报告、手稿、卫生志、音视频(录音、录像、口述资料等)等内容,尤其是重视孤本和善本的发现、采集和整理,全方位多视角展现重大传染病史的数据信息,为用户提供重大传染病史各级各类科学数据的有效管理与保存,为重大传染病防治和卫生政策制定提供有效文献支撑。

    

  

   数据库进入界面

   (访问地址:http://rhp.bjmu.edu.cn/)

    

  

   数据库网络平台首页

    

   此外,项目组从理论上研究当代传染病防治的历史进程、经验与教训,分析传染病防控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多因素之间的互动关系,考察传染病防控中多种技术应用的融合特征及面临社会文化的问题,完成数十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及数部专著、译著,并通过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举办国内外学术讲座和论坛、撰写相关科普文章、接受央视等媒体采访录制等方式,积极宣传、推介研究成果,为传染病防控提供历史资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组后续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快研究进度,加大研究力度,进一步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发挥学术引领和社会服务作用。

    

   (撰稿:姜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