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医学人文学院组织学生骨干赴河北狼牙山开展实践培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学生中开展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深切感受无数革命先烈为抗击外敌入侵,赢得革命胜利与新中国成立所表现出的崇高的爱国主义、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的英雄主义与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深刻理解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巨变,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我院于2019年3月16日组织学生骨干赴河北狼牙山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当年那一段艰苦却充满热血的抗战岁月。医学部团委书记陈磊、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新亮、院团委书记王心彤与同学们共赴此行。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是抗日战争时期重要的国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无数英勇的八路军战士为了保卫祖国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热血,不少战士甚至不惜用宝贵的生命来捍卫中国军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尊严,其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正是那五位狼牙山勇士,他们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勇气与坚定至今令人敬佩不已。

    3月16日早6:30,全体成员乘坐大巴车从医学部校区出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本次活动的目的地——狼牙山。在初春暖阳的照耀下,大家结伴徒步登上狼牙山山顶,瞻仰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缅怀当年视死如归的革命先辈们。在登山途中,同学们相互帮助、彼此鼓励,一同克服险峻的石阶与陡坡,回望来程的山路,更坚定了要继续登顶的决心。直到望见眼前巍然耸立的纪念塔和不远处的悬崖绝壁,不禁让大家再度回想起当年五位英雄在棋盘陀视死如归、毅然跳崖的画面:五壮士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驼峰顶绝路后,一直顽强战斗,与敌对抗。原本准备自用的一颗手榴弹,最后也投向了敌人。当敌人攀上崖顶后,班长马宝玉带领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学义四位战士,走到悬崖边,将所携枪支破坏并扔下山崖,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八路五勇士,奋勇敢争先。巧施太公记,引敌向绝巅”。聂荣臻元帅为他们的壮举亲笔题词:“视死如归本革命军人应有精神,宁死不屈乃燕赵英雄光荣传统”。虽然五位英雄如今均已不在人世,但他们的事迹与精神将永远在神州大地上回响不息。

     临近正午,大家怀着沉重却又自豪的心情离开了纪念塔,乘坐缆车再次回到山脚,在那里,老师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在解说员的激情讲解下,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到狼牙山的地理位置及其独特的战略价值,同时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先辈们的赤血爱国心。虽然为人所知的只是五位勇士,但他们的背后屹立着千千万万有着相同理想信念的中国军人,屹立着千千万万有着顽强奋斗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

    随后,怀着对英雄的敬仰,老师同学们不舍地作别狼牙山,在山脚的农家餐馆简单吃过午饭后,集体乘车返回校园,但狼牙山中五壮士“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依然在脑海中回荡激昂。回到校园,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感激与感动,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所有英雄我们都铭记在心,所有历史我们都不会忘记。同样是年轻的生命,他们为国家为人民献出了一切,我们憧憬着、期待着,我们的未来也会追寻无数革命先烈的步伐,我们也坚信,如今的中国仍然有无数爱国志士继承着狼牙山精神,仍然有无数中国民众在为了祖国的复兴而努力奋斗着!

   “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去浇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应该将自己的精力与汗水投入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之中!

 

                                                                                              (医学人文学院  曾治 金建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