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院团委

我院16级团支部组织开展集体观影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2016级医学英语团支部于2019年11月30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集体观影活动,共25名团员出席。

    此次观影内容为系列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第九集《浪潮》。摄制组用了一年的时间持续跟拍了两位医生。他们一个是刚刚博士毕业的实习轮转医生钱逸维,一个是毕业25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的主任虞先濬;一个刚刚踏上“医生”之路,第一次腰穿就失败,眉心紧张到冒汗,一名久经“医场”25年,每年300多台手术信手拈来;一个刚开始成长,一个已经颇有成就。影片展现了他们的光荣与担当,烦恼与荣耀。这不单纯是他们的个人故事,也是前赴后继的医学发展浪潮,是一代又一代的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历程。这是两代医生的成长故事,小医生要一步步成为独当一面的大主任,还有千万个难关要闯。大主任有了地位和荣誉,却仍在反复说小心再小心。

    大家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为了小蔡医生最后的腰穿成功而高兴,也为虞主任的高超医技而惊叹。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什么是医生的初心?何为医者的光环?职业生涯的起点是报考医学院校,还是医学院校毕业?是第一天临床实习、做过的第一台手术、救活的第一个人?影片中的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老师上课从不划重点,因为病人从来不会按照重点生病。”一名同学感慨地说,“治病救人才不是把教科书里的知识点背出来那么简单,穿上白大褂面对病人,真的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

    通过此次观影,团员们认识到,医生的初心是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正如晋代杨泉先生所说:“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因此,要以一颗真诚关爱的心去对待每一位患者,要时刻铭记所肩负的责任。而我们自己的初心又是什么?这次观影也让团员们对自己的初心有了更深入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