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院团委

关于启动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通知

团机关发〔2019〕39号

关于启动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通知

 

各单位团委(总支、直属支部):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为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在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中激发研究兴趣,提升创新能力,展示课外学术水平,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将于2019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现将开赛工作通知如下。

一、“挑战杯”系列赛事概况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是校内规模最大、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挑战杯”参赛范围广,涉及领域多,学术含量高。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迄今为止已举办二十七届,不仅鼓励和推动了学生科研活动的开展,更成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成为校内的一大焦点。

    北京大学“挑战杯”系列赛事包含三类比赛,分别为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以下简称正赛)、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特殊贡献奖竞赛。正赛设立的宗旨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迎接挑战”,该类型比赛形式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类似。跨学科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以下简称“跨学科”)竞赛响应了北大学生日益增长的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需求,是北京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研活动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特别贡献奖类(以下简称“特贡”)竞赛参赛项目的选题主要以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等问题为主题,鼓励在校学生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是“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奖项设置

    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各赛事设校级特、一、二、三等奖。三项赛事相互独立,同一件作品只可申报一项赛事。鼓励各院系主动组织院系层面的指导工作,对第一作者属于本院系的所有作品进行学术指导,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校级评审。

 

三、日程安排

2019年10月,启动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宣传工作。

2019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举行院系宣讲会、参赛作品立项。院系宣讲会具体工作要求见本通知第七项内容,参赛作品立项信息登记见附件一: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作品立项申请表、附件二: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立项信息登记表。

2020年3月下旬,“挑战杯”竞赛正赛团队或个人向院系提交作品,“跨学科”和“特贡”参赛团队或个人直接向“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提交作品。

2020年4月上旬,院系组织“挑战杯”竞赛正赛参赛作品审阅,并推荐优秀作品进入校级评审。对于截至2019年11月已经结题优秀本科生科研作品,院系可根据配比推荐作品进入校级评审的决赛答辩。

2020年4月中旬,通过院系初评的“挑战杯”竞赛正赛参赛作品及院系推荐的本科生科研作品与“跨学科”“特贡”竞赛作品一同进入校级评审。校级评审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组织实施。

2020年4月下旬至5月,组织举办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校级评审、答辩以及颁奖活动。具体举办时间另行通知。

四、评审机构

    北京大学教师评审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及其他学术科研相关活动,为院系宣讲提供信息及帮助,参与参赛作品校级书面评审及终审答辩。

五、评奖规则

   “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院系根据配比推荐拟授予二等奖与三等奖的作品,“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经过审核,授予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院系根据配比推荐进入校级终审答辩的作品,结合答辩得分,以及专、本、硕、博比例和文、理科作品数量比例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为特等奖获奖作品,进入终审答辩的其他作品为一等奖获奖作品。

    跨学科竞赛设特、一、二、三等奖。未能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根据得分情况授予跨学科二等奖和三等奖。在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书面评审得分、终审答辩得分以及专、本、硕、博比例和学科作品数量比例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为跨学科特等奖,进入终审答辩的其他作品为跨学科一等奖。

    特别贡献奖设特、一、二、三等奖。未能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根据得分情况授予特别贡献奖二等奖与三等奖。在进入终审答辩的作品中,综合考虑作品的书面评审得分、终审答辩得分以及专、本、硕、博比例和学科作品数量比例确定一定数量的作品为特别贡献奖特等奖,同时授予“挑战杯”五四青年科学奖竞赛特等奖。进入终审答辩的其他作品为特别贡献奖一等奖。特别贡献奖的校级评审会根据实际情况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评定,评审和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各奖项的数量分配将根据实际报名参赛的作品数量情况,由“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决定获奖的比例。此外,获得北京大学“挑战杯”奖项,且提交时间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周期内的参赛作品,将按照所获奖项以及“挑战杯”的具体标准,经评审和选拔后,择优推荐代表北京大学参加首都挑战杯竞赛,获奖作品将按照上级团组织的名额分配择优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为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挑战杯”系列赛事,“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将对在本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中表现突出的院系给予表彰,将评选院系团体一等奖1个(获“王选杯”)、二等奖5个(获“优胜杯”)、三等奖10个以及优秀奖若干,同时授予以上获奖院系“优秀组织奖”,同时授予相关院系的学术委员“优秀组织个人”。院系表彰具体评选办法见附件三: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系组织评分表。

六、资助办法

    为了及时给参赛团队提供科研资助,中期检查之后将发放第一次资助。作品结题之后,按照最终参赛作品在“挑战杯”各项赛事所获奖项等级获得不同金额的第二次资助。具体资助金额以及获得资助参赛作品的数量将结合比赛报名的实际情况按照数量配比确定,解释权归“挑战杯”科技工程办公室。

七、材料报送方式

    作品立项申请表(附件一)和立项信息登记表(附件二)于11月12日(周二)12:00前提交电子版至ggjxbxb@126.com,邮件名称和附件请以附件一、附件二中要求方式命名。

    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院系组织评分表(附件三)由院系填写,于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评奖结果公示五日内提交电子版至tw@bjmu.edu.cn,邮件名称和附件请以“北京大学第二十八届“挑战杯”系列赛事院系组织评分表+院系”方式命名。同时提交纸质版至医学部团委综合办公室(跃进厅430室)。以上材料由医学部团委汇总后提交给校团委学术科创部。

九、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82805054(医学人文学院团委)

 

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2019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