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赴西藏思政实践团与西藏大学医学院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

前言:为学习弘扬西藏红色文化,追寻探访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光辉事迹,激发广大同学甘于奉献、厚道前行的远大志向,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开展了以“雪域高原厚道担当 健康中国青春力行”为主题的赴西藏思政实践活动。

    

   7月21日下午,思政实践团走进西藏大学医学院,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大力弘扬西藏红色文化,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和成长收获。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科科长、团委书记李超楠,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小菲、团委书记曹炜,以及来自两所学校的团学骨干参加。

    

  

    

   会议认为,《论党的青年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论著,是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收到的珍贵礼物,对指导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守正创新、推进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促进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意义。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必须自觉走在学习宣传贯彻的最前列,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主要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李超楠老师介绍了西藏大学医学院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围绕弘扬老西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做法。“学习互助”小组、“九个一”活动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牢刻在广大师生的心中,“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在润物细无声中增进了各民族师生情感,“健康文化节”则提供了一个学习展示医学专业知识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曹炜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和此次思政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赤列塔庆同学回顾了北大和藏大之间深厚的历史渊源,分享了在藏大聆听北大教师授课的收获和对赴京实习的向往,并结合学习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认识体会,呼吁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先烈遗志,在理想上团结,在行动上奋进。西藏大学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念同学分享了自己两年前第一次来到西藏、走进西藏大学学习生活的经历,描绘了这片土地上各民族相亲相爱的美好景象,表达了扎根西藏、团结奋斗、奉献青春的决心。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团委副书记郑璐彤同学表示,《论党的青年工作》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从“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到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再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必将不负党的期望和重托,肩负起复兴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来自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2020级医学英语专业的董睿晴同学结合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经历,分享了对“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的理解,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表达了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决心。在自由交流环节,两校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造福人民群众。

    

  

    

   以行动回应时代呼唤,以作为报答领袖嘱托。两校广大团员青年将继续深入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不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在青春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供稿:林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