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医学人文学院赴西藏思政实践团探访学习在藏优秀校友

前言:为学习弘扬西藏红色文化,追寻探访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光辉事迹,激发广大同学甘于奉献、厚道前行的远大志向,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开展了以“雪域高原厚道担当 健康中国青春力行”为主题的赴西藏思政实践活动。7月20日、21日,思政实践团先后探访了在藏工作的优秀校友,学习他们扎根西藏、奉献青春的光辉事迹,共叙校友之谊。

    

   7月20日晚,思政实践团一行拜访了两位选调生校友:就职于拉萨市曲水县人民政府的医学人文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顾宝要、就职于拉萨市委办公厅的护理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高尚尚,深入了解学习他们在基层工作的成长体悟和宝贵经验。两位师兄介绍到,得益于国家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支援,西藏各地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谈到入藏的初心,两位师兄感慨万千,纷纷表示,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同胞手足相亲、勤劳热情,同时,也为自己能够融入当地、服务人民而深感自豪。他们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不断增长才干,多深入基层感受新时代发展新风貌,早立志、立大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

    

  

    

   7月21日上午,在药学院2014届硕士毕业生格桑罗布校友的带领下,思政实践团师生参观了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大家了解了藏医药发展的光辉历程,见到了各类珍贵的藏药材。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格桑罗布师兄介绍了若干重要科研项目,让大家见识到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在传统藏医药创新上的应用方法,感受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强烈责任感,以及藏医药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之后通过座谈,师生们对以格桑罗布师兄为代表的传统医药从业者秉承的“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医学人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7月21日下午,思政实践团来到西藏北京大学校友会会长方堃担任负责人的吉本岗艺术中心参观。这里是西藏首座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公共文化空间,原有建筑吉崩岗拉康始建于清代,是拉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拉萨仅存的立体坛城结构古建筑。大家参观了艺术家丁乙的“十方”主题西藏个展,欣赏了他以西藏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艺术作品,也在吉本岗这座坛城建筑的参观中,了解到校友在文物和古建保护中的重要贡献。

    

  

  

    

   在两天的参访交流活动中,思政实践团成员切身体会到了广大校友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参与和重要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各位前辈为榜样,努力学习,胸怀家国,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当代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供稿: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