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医学人文学院西藏思政实践团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参访学习

前言:为学习弘扬西藏红色文化,追寻探访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光辉事迹,激发广大同学甘于奉献、厚道前行的远大志向,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开展了以“雪域高原厚道担当,健康中国青春力行”为主题的赴西藏思政实践活动。

    

   7月20日,思政实践团来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与北大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座谈交流,了解学习他们的光辉事迹和厚道精神。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援藏办、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医院行政楼会议室,医院援藏办负责人旦增平措介绍了医院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特别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开展情况。在通过专题视频了解了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工作概况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医学部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总领队陈立,第一医院队长王冰,人民医院队长曹珊,第三医院队长韩亮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医院援藏工作具体开展情况。

    

  

    

   一面面锦旗、一张张证书、一项项荣誉,数不清的斐然成果背后是一夜夜坚守、一次次“战斗”。令人不适的高原反应、远离亲人忠孝难两全为援藏行带来了重重挑战,但援藏专家们坚持扎根西藏,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的工作,托起藏区人民的健康梦。这种“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爱岗敬业、认真踏实、乐于奉献的态度便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忍耐”的老西藏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北大医学人所秉承的厚道精神与担当精神的展现。

    

  

    

   聆听了师长们的援藏故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动不已、敬佩不已,并围绕发挥“组团式”优势加强援藏工作连续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势医疗资源下沉等话题学习请教。援藏专家们倾囊相授,轻松豁达地回忆着高原行医故事,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好像又回到了校园里熟悉的学术报告厅。

    

  

    

   最后,医院领导和援藏医疗队员为思政实践团的成员们献上了哈达。一条条洁白的哈达和一声声亲切的扎西德勒给彼此都带来无法言说的亲切和感动。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指出,“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援藏是一次理想信念的远行,思想有多远,路就会有多远。正如援藏医疗队员所说,“一年援藏行,一生援藏情”,他们留下的不仅是医术与人才,更是与雪域高原紧密相连的情感,是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深情厚谊,也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赋予排除万难、坚韧向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

    

   (供稿:林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