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医学人文学院赴西藏思政实践团顺利抵达拉萨

前言:为学习弘扬西藏红色文化,追寻探访一代代北大医学人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光辉事迹,激发广大同学甘于奉献、厚道前行的远大志向,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开展了以“雪域高原厚道担当,健康中国青春力行”为主题的赴西藏思政实践团,指导教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小菲、团委书记曹炜一同参加。7月18日,思政实践团瞻仰了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了解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奇迹,参观了拉萨烈士陵园、川藏青藏公路通车纪念碑。

    

   18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位于拉萨市西郊的拉萨烈士陵园。陵园内安葬着为和平解放西藏、修筑川藏、青藏公路、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等英勇献身的八百多位烈士,一座座墓碑承载着他们不惧困难的铮铮铁骨、愿以一生献华夏的热血担当。

    

  

    

   陵园庄严肃穆,师生们肃然起敬,对巍峨耸立的烈士纪念碑鞠躬默哀,向烈士们表达了无限的敬意与深切的缅怀。

    

  

    

   随后,师生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在以“丰碑”为主题的烈士纪念馆进行了参观。6个展览单元为师生们清晰地勾勒出西藏解放发展的历史脉络与党带领人民奋斗的一幅幅历史画卷。

    

  

    

   师生们在革命烈士史料、遗物前仔细观看、聆听讲解,烈士们艰苦奋斗、献身国家的赤胆忠心历历在目,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和功勋永远被人民怀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代驻藏部队官兵、援藏干部等同西藏各族群众一道,在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伟大历程中,共同孕育传承了老西藏精神,其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时代内涵深深地打动了师生们,为厚道前行的医学精神赋予更厚重、更绵长的底色。

    

  

    

   紧接着,全体共青团员在烈士纪念碑前列队肃立,由2020级医学英语专业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林书扬领誓,共同重温入团誓词,以诚挚的信仰与热忱的抱负告慰先烈,他们的精神必将由新时代青年传承发扬!

    

  

    

  

    

   下一站,思政实践团来到了川藏青藏公路通车纪念碑。这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承载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68年前,11万名筑路军民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卧冰雪、斗严寒,用简陋的施工机具,将“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的西藏交通翻天覆地,在青藏高原上修通了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现代公路的历史,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

    

  

    

   在2019级医学英语专业学生党员郑璐彤的讲解下,师生们深刻体悟了筑路军民们不畏艰难险阻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与众志成城的集体主义精神。

    

  

    

   西藏的交通日新月异,如今青藏铁路早已通车,雪域高原与内陆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但两路精神并未随着时间流逝褪色,而是不断激励着我们艰苦奋斗、合力互助。

    

   独特而珍贵的老西藏精神与两路精神,历久弥新,为同学们带来了思想的洗礼、信念的升华,必将进一步激励大家学思践悟、接续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供稿:林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