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非全日制招生在即!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概况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是全国高校首家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在全国首先开设医学心理学课程,自1996年建立应用心理学硕士点,2004年建立应用心理学博士点,如今培养了数百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六医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等多家机构设有研究生见习、实习教学基地。

   医学心理学系是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的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心理学分会的秘书处挂靠单位,及中国性学会性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自2023年开始招收首批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

       

一、招生简介

   培养单位: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系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

   学位证书:北京大学应用心理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培养方向:医学心理学系重点的研究与实践方向包括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心身医学。

   培养目标:本项目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伦理意识,掌握临床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并能综合应用于临床领域的心理学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非全日制,学制3年,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临床见习、实习与督导,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和答辩。

   学费:6.6万元/学年

   学习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校区

   招生方式:通过普通招考的方式招生,申请者须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通过初试后,医学人文学院将组织招生工作小组进行复试,择优录取。

    

  

二、项目特色   

丰富的课程设置

   学生将接受系统完整的应用心理学学科课程体系,涵盖从基础到应用、从科学到实践等多领域内容。学生可同时选修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课程。

       

多家临床见习基地

   学生将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病房及门诊见习,初步了解精神科常见疾病诊断、鉴别诊断和处理,了解以上疾病的精神科常用药物和评估工具。

   学生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理门诊、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门诊进行临床评估和基础临床技能见习。

   学生还可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心理康复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形外科等科室进行临床科研与心理评估的见习。

       

充足的临床实习机会

   学生将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心理咨询中心、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实习至少12个月,在带教老师、导师或者督导的指导下开展心理咨询及相关工作,了解心理咨询与治疗的预约、初始访谈、评估、个案概念化、制定诊疗计划等基本过程和伦理要求,实践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基本技术,掌握在个案概念化的基础上撰写个案报告。

   学生同时还将在学院认可的督导师、体验师处接受不少于30小时的个体督导、不少于90小时的团体督导和一定时长的自我体验。

    

  

三、报考资讯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2023年度的招生名额为5人,在此范围内各招生方向名额不受限制。

   具体报考要求、考试安排、考试大纲等内容详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招生网(http://yjsy.bjmu.edu.cn/zslq/zsjzjml/index.htm)。

   咨询电话:010-82805598(谢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邮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