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在职教职工» 医学语言文化系

李远达

 

姓名

李远达

出生年

1987年8月

研究领域

叙事医学与古代文学

电子邮件

Liyuanda@pku.edu.cn

学位

文学博士

职称

讲师

职务

教育经历

2014.9-2018.7,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

2011.9-2014.7,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

2006.9-2010.7,河北大学文学院,文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8.8-今,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讲师

学术团体任职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中国俗文学学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会员

社会兼职

北京大学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科研秘书

校内开设课程

医学汉语听说,留学生本科;

医学汉语阅读,留学生本科;

医学汉语写作,留学生本科;

《红楼梦》与健康文化,全校公选课

学术论文

[1].《<红楼梦>补药叙事与明清温补风俗》,《红楼梦学刊》2021年第6期,CSSCI期刊,第一作者。

[2].《刮骨疗毒的诞生:古典医学视野中的<三国演义>时空设置与人物功能》,《叙事医学》2021年第4期,第一作者。

[3].《吴敬梓的江南医药文化背景与<儒林外史>的疾病隐喻》,《明清小说研究》2021年第3期,CSSCI期刊,第一作者。

[4].《<红楼梦>诊脉书写的双重渊源与艺术呈现》,《中医药文化》2021年第2期,第一作者。

[5].《歇午与夜宴:<红楼梦>微观时间设置的叙事潜能和文化意蕴》,《红楼梦学刊》2020年第5期,CSSCI期刊,第一作者。

[6].《<水浒传>中瘟疫笔墨的用意》,《博览群书》2020年第4期,第一作者。

[7]. 《从<葫芦先生>与<袁氏义犬>互文关系看晚明杂剧创作与党争》,《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集刊》第十九辑(2019年版),CSSCI集刊,第一作者。

[8]. 《病人、医者与家属三重视角下的袁宏道“临终病历”》,《中国医学人文》,2019年第2期,第一作者。

[9].《“乾嘉苗民起义”的多民族文学叙述与建构》,《民族文学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期刊,第二作者。

[10]. 《<霍小玉传>版本考论》,《励耘学刊(文学卷)》2018年第1期,中文核心,CSSCI集刊,第一作者。

[11].《<百家公案>万卷楼本和与畊堂本关系再探》,《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集刊》第十七辑(2017年版),CSSCI集刊,第一作者。

[12]. 《金圣叹文学批评中的佛学思想转关》,《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8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第一作者。

[13]. 《文人“兵”梦的实与虚——<儒林外史>萧云仙、汤镇台本事补证》,《中国文化研究》2017年第1期,中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14].《史家抑或说家:钱谦益<世说新语>评论的理论内涵》,《文艺评论》2017年第11期,CSSCI扩展版,第一作者。

[15].《<万历野获编>“金瓶梅”条真伪补证》,《中国典籍与文化》2017年第2期,中文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16].《从“推求物理”到“灵幻摇动”——<杜诗解>批评话语的三重意蕴》,《杜甫研究学刊》2018年第1期,第一作者。

[17].《袁中道<游居杮录>的生命意识》,《长江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年第3期,第一作者。

[18].《周贻白学术理路与长编体制探析——以<中国戏剧史长编>清代文献为中心》,《云梦学刊》2018年第6期,第一作者。

[19].《张怡的南京交游考证与<玉光剑气集>的编纂》,《燕园史学》第十二辑,第一作者。

[20].《萝卜趣史》,《文史知识》2015年第4期,第一作者。

[21].《试论改良新戏<黑籍冤魂>的艺员与观众互动》,《汉语言文学研究》2013年第4期,第一作者。

学术专著

暂无

学术译著

暂无

教材

《叙事医学》郭莉萍主编.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年4月版(编委兼编写秘书,完成第八章)

其他成果

参与评注《丰子恺家塾课》(宋菲君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6月版)

科研课题

1.“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21ZDA130,总课题负责人:孟庆跃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参与,在研;

2.“曲体与金元古都文化研究”(项目批号:21WXA001,负责人:李简教授),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在研。

表彰获奖

 

2020年5月,获2019年度医学部共青团系统“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获得北京大学第二十届青教赛(医科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