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招生» 研究生教育

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位点及招生情况介绍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医学生的思想政治、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理学等教育教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推进医学生综合素质、“全人”培养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此外,医学人文学院还承担着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科和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培养任务。近年来,学院围绕着“高素质、创新性”的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跟踪国际相关研究发展趋势,进行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与培养方案的制定,并在学科调整、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管理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具有特色的医学人文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1年,学院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2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人;在读研究生58人,其中博士生25人。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临床及管理工作,2020年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100%.。    

  

1、博士学位授权点:

   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

  

2、硕士学位授权点:

   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应用心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

  

可招收博士的学科:

   科学技术史、应用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可招收硕士的学科:

   科学技术史、应用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思想政治教育

       

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位点简介:

      

科学技术史

  

一、硕士研究生

   1、培养目标: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文史哲素养,较扎实地掌握一门与科学技术史相应学科的基础理论以及较系统的科学技术史专业理论知识。有一定的独立从事科学技术史和科学技术与社会有关科学研究的能力,以及相关的教学工作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硕士学位获得者可在科研、教学、新闻出版、博物馆以及政府有关机构从事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工作。

   2、 专业特色:科学技术史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学科,是以人文社会科学的方法研究、分析自然科学各学科的历史演进、发展趋势以及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创新科学文化。

   3、研究方向:科学技术社会史(医学社会史)、科学思想史(医学思想史)、中外医学比较史、医学人文与文化史研究、疾病史、医药卫生法制史等。

  

二、 博士研究生

   1、培养目标: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文史哲学科素养,坚实地掌握一门与科学技术史相应学科的基础理论以及系统、深入的科学技术史学科专业理论知识。能独立从事科学技术史及其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等交叉学科的科学研究的能力。能提出新观点,应用新方法,探索新的研究领域,能独立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博士学位获得者可在科研、教学、新闻出版单位胜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也能胜任科技决策及管理工作。

   2、 专业特色:科学技术史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学科,是以人文社会科学的方法研究、分析自然科学各学科的历史演进、发展趋势以及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创新科学文化。

   3、 研究方向:科学技术社会史(医学社会史)、科学思想史(医学思想史)、中外医学比较史、医学人文与文化史研究、疾病史。

       

应用心理学

  

一、硕士研究生

   (一) 应用心理学(科学硕士)

   1、培养目标:心理学应用与研究的专业人才。能够掌握系统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基础的心理学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独立阅读和分析外文专业文献;能够进行专业写作和学术交流;能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实践工作。

   2、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研究医学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专业的学生将具备心身疾病、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技能,并具备开展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以及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3、专业研究方向:心理治疗方法的研究、心理评估的研究、心身疾病的研究。

   4、专业核心课程:课程学习需满足26-28学分;该专业核心课程为(心理学研究方法、心理治疗、心理评估、精神病学、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医学心理学高级课)。其中,临床见习等实践活动4学分。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

   1、培养目标:心理学应用与实践的专业人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伦理意识。掌握临床心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并能综合应用于某一临床领域。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相关文献和开展基本的科研工作,能独立从事本专业的教学和临床实践工作。

   2、专业的特色:本专业主要在心身疾病、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等方面开展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培养工作,本专业的学生具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学校、医院以及相关机构的心理教育与咨询等专业实践工作。

   3、研究方向: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危机干预等技术与实践。

  

二、博士研究生

   1、培养目标: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的高级专业人才。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规范、强烈的科学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在临床心理学专业方面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以及主要进展,掌握 1~2 门外国语;能够在本学科前沿领域独立开展创造性的研究,能够胜任心理学应用领域的教学和实践工作。

   2、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研究医学心理学、临床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相关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本专业的学生将具备在心身疾病、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等领域进行开创性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能力,并具备独立主持心理教育、咨询及科研工作的胜任力。

   3、研究方向: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心身疾病的心理机制与干预。

   4、核心课程:课程学习需满足9-13学分,该专业核心课程为(心理督导学、心理治疗、心理学研究方法 、精神病学、高级心理统计学)。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硕士研究生

   1、培养目标: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良好的学风、扎实的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应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及基本的史学理论。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开阔的学术视野。在导师指导和帮助下,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成为从事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新闻出版、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准确、深入、全面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脉络,具有浓厚的理论关怀和现实关怀,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重要问题展开研究,具有立足历史、关注现实的良好学风。

   3、研究方向:中国禁毒史、当代中国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硕士研究生

   1、培养目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研究生应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较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成为本专业的科学研究、高等教育和党政实际工作部门的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在把握马克思思想发展脉络与马克思主义精髓主旨的基础上,突出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并注重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时期的指导意义和面临的挑战。

   3、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