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系室、中心» 健康政治学系» 系室简介

健康政治学系

    健康政治学系,是承担北京大学医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教学机构,同时也是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政治学研究的研究机构。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

    健康政治学是一门新兴学科,是医学人文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政治学系,致力于研究从中国国情出发的健康政治哲学、健康政治发展史、健康政治社会学、比较健康政治学等学科,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政治学学科体系。健康政治学系的教师出版著作、译作多部,主编或参编教材多部。相关研究成果,在《思想教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当代中国史研究》《经济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部分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学术期刊转载。部分教师的研究成果,还被译成英文、日文、韩文等多国文字发表。 

    健康政治学系承担的本科生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课程,部分教师还承担《医学人文导论》的研究生课程和留学生(含港澳台学生)国情课教学工作。开设的选修课有:《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逻辑学与批判性思维》《美学与医学美学》《近代中国思想文化专题讲座》《中国禁毒史与当代禁毒问题》《中国妇女问题专题讲座》《中国近现代医学社会文化史》《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医学与政治》《金融基础知识》等。2011年成立的医学美学研究中心,以情感教育为目的,致力于医学生审美素质培养的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医学美学》选修课,积极开展医学生审美素质培养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等工作。 

    健康政治学系,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三个二级学科,拥有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