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科学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系室、中心»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 系室简介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简介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教学助理2人。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北京大学医学部不同层面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顺利开展。本科层面,为长、短学制全部本科生开设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研究生层面,开设必修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和限选课程《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部分教师承担《医学人文导论》的研究生课程教学;留学生层面,开设多门《国情课》。

  为加强学生的通识教育,本系教师有针对性地开设以下选修课:《中国传统文化专题讲座》、《逻辑学与批判性思维》、《美学与医学美学》、《近代中国思想文化专题讲座》、《中国禁毒史与当代禁毒问题》、《中国妇女问题专题讲座》、《中国近现代医学社会文化史》、《当代西方社会思潮》、《医学与政治》、《金融基础知识》等。

  本系还承担了夜大学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和网络学院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哲学与人生》、《医学美学》、《行政管理学》、《职业礼仪》等课程。

  哲学与社会科学系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分别是:中国禁毒史、当代社会主义经济、医学美学。

  2011年,以哲学与社会科学系为基础,成立了医学美学研究中心。该中心以情感教育为目的,致力于医学生审美素质培养的教学与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医学美学》选修课,并积极开展医学生审美素质培养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