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系室、中心» 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 系室简介

美学与艺术教育中心

    艺术教研室成立于1998年5月。截止目前共有教职工8人,其中在职人员6人,退休2人。

    1996年,国家教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的意见》的文件,强调提高大学生整体素质,加强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根据文件精神,1998年5月北医组建成立了艺术教研室。当时陆续开设的课程有:《歌唱艺术》、《中西方音乐史》、《艺术赏析》和《书法美术课》,并组建了艺术类社团有:合唱团、舞蹈团、电声乐队、书画社。

    2000年4月,北医与北大合并,学校对艺术教育更加重视,加强了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的力度,教师人数和开设的课程大大增加,并开始和北大一起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组建了高水平的艺术团。

    2017年9月,根据学校新的部署和调整,艺术教研室并入公共教学部,开启了艺术教育与人文教育结合的新尝试。

    艺术教研室坚持艺术的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面向全体医学生,通过课堂教学,课后训练,演出实践等环节,不断丰富学生的艺术知识,培养学生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及艺术鉴赏力,鼓励学生追求更高的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为校园文化建设培养优秀的艺术骨干和艺术人才。在课程建设上,艺术教研室重视课堂教学,不断加强教师素质的培养,建立集体听课制度,组织教学成果展示课,促进教师之间的艺术交流,通过外出学习、调研,观摩,不断提高教师的艺术修养和教学的水平,鼓励教师根据自身特点和专业兴趣开设新课。目前艺术教研室开设的课程有《音乐知识与中外名歌学唱》、《声乐技巧训练》、《欧美古典、流行音乐鉴赏》、《歌剧赏析》、《形体艺术与气质训练》、《流行爵士舞基础训练》和《钢琴弹唱入门》、《中外音乐简史及名作赏析》等。

    在新的起点上,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将不断的学习和探索,继承北京大学优秀的文化传统,发挥医学人文研究院多学科的人文优势,为创建一流大学,提高医学生的整体素质和艺术素养,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做出我们的贡献。